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谁超前,谁落后?

Front running是基金的治理问题,也是指数型基金的潜在问题。

在2003、2004美国基金丑闻案中,涉案基金公司除了允许market timer频繁进出,获取不当利益外,还有些公司,被发现有与他人勾结,涉及front running的情事。

它是这样运作的。譬如你是A基金的经理人或基金公司高层,你知道在后天,A基金计划买进为数庞大的某支股票。于是你把这个消息,泄露给其它基金经理,譬如某支避险基金。那么这支避险基金可以怎么运用这个消息。它可以在明天就先买进。等到后天A基金大幅买进时,享受高涨的股价,赚取easy money。而A基金的经理人 刚好也有投资这支避险基金。这是很明显的不当得利。经理人牺牲自己负责的基金投资人的利益,换到自己的荷包满满。泄露买进或卖出消息,让他人可以在这些交易前就先动作,就是front running的一种。

虽然后来这些公司和涉案人,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这事件也再次证明了,人面对金钱,很难不动心。就像小孩面对糖果一样。一罐放在客厅的糖果,你叫小孩不偷吃,他就不会偷吃吗?最好还是有人看着吧。所以面对财富管理业者,投资人可以信赖但请记得求证。Trust but verify。

Front running也对指数型基金造成妨害。因为指数型基金必需跟着指数。指数把什么公司剔除,基金就要卖掉它的股票。指数把什么公司加进来,基金就要买进它的股票。因为公司的成长,缩减或消失,指数的成份股必需进行调整。

这种调整是可以预期的吗?在某些指数,答案是肯定的。有的指数有固定调整时程,严格的纳入或移除标准。这种指数的成份股变动,就有很高的可预测性。

譬如某指数规定,公司资本额超过10亿美金,则从指数移除。那么投资人可以注意它的成份股,有没有那家公司的资本额已经成长超过这个数字。有的话,指数发行公司很可能在下个调整日,宣布将这将公司移出指数。

那么投资人可以怎么做呢?他可以放空。因为一旦这家公司被指数排除,跟随这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就一定会把这家公司的股票卖掉。卖盘的出现,代表股价会被压低。先前放空的投资人,可以从中得利。而依照指数的标准,很可能会被纳入指数的公司。投资人可以先行买进,等待指数型基金的买盘,造成上扬的股价。

这种Front running是种策略,而不是不当得利。但指数型基金投资人是受损的一方,因为基金将被迫以更低的价格卖出股票,和以更高的价格买进股票。所以, 指数型基金投资人应注意这个问题。

怎么注意呢?就是挑选跟随的指数成份股变动不容易被猜到的基金。有的指数发行公司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所以将指数的成份股标准模糊化或是设立缓冲区。譬如刚才10亿美金的例子,指数公司可以规定超过10亿,但还在11亿以下,可能暂时继续留在指数内观察,下下个调整日再做定夺。这样,事情就不是那么斩钉截铁,市场也更难猜到指数成份股的改变动向。

不是所有的指数型基金,都长得一样的。它的根本,它的指数,就可以有许多的不同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基金公司收回扣??!!

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s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向前算还是向后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Dunn’s Law

2003美国基金丑闻(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