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CFA Institute Cautions Investors On 12 Common Mistakes一文读后感

最近看到了这篇CFA的文章,标题是CFA提醒投资人常见的12个错误。相当简明扼要的点出投资常见的错误,在和自己的投资观念比对后,写下这篇文章。

CFA是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s的缩写,一是种经过检定考试的金融从业人员资格。我在他们的网站上看到这篇文章,观看全文,可以点这里

文中列出的第一个投资错误是没有策略。说白一点,就是没有计划。很多投资人,你问他投资的目的是什么,他会说”赚钱”。这是废话,不是计划。就像你问将军,打仗的目的是什么,他跟你说”打赢”一样,这不是计划。但假如像七天内瘫痪敌方机场,两个月内完全封锁敌港,每周找储油槽来炸一次等等,这就是作战计划。投资一样需要计划。能说出自己的投资目标,是某某年内,达到多少钱的投资人,是多数还是少数呢?没有计划最糟的一点,就是随波逐流,看那里好,就往那里去。看到投资重挫,完全违背”赚钱”的目标,只好不知所措。

文中的第二点,有些出乎意料之外。它写Investing in individual stocks。文章标题是常见错误,这一点是”买个股”。作者认为投资个股是个错误。这点很有意思。

我自己也不投资个股。在部落格的两百多篇理财相关文章里,没有一篇谈某某支股票的文章。因为在我的投资观念中,我认为自行研究、选股是不值得去作的工作。我不去做,不是因为挑股票是没有价值的工作,而是因为,已经有很多人在做,所以就不太值得再自己跳下去做了。这是一个重点。

譬如台积电的股票,可能有1000个国内外的分析师在看,(再加几万个散户)。他们花下时间精力研究的成果,并不是只有他们知道,是大家都可以知道的。在那里?就在股价上面。今天富达的分析师觉得台积电太便宜了,他会提供讯息给基金,基金买进,买盘造成股价上涨,股价就回到了合理的价位。今天美林的分析师觉得台积电已经太贵了,应该卖出,卖盘会造成股价下跌,太贵的情况就被矫正回来。

你不用花一分钱、一分钟去分析,你用现价买进的价格,就是当下市场认为合理的价格。这个免费的服务,由市场上的其它积极参与者提供。这是一个利用他们的绝佳机会。常有人说,市场很可能会整体高估了股价。没错,你当下是买贵了。但市场也可能会整体低估了股价,你也有便宜买的机会。两相打平,其实就是合理价。

虽然我持这样的看法,但我不会觉得投资个股算得上错误。在一个稳健分散的投资组合之外,持有一些个股,也是可行的选择。但其实,很多像绿角种持有指数投资和分散投资概念的人,他们的确认为投资个股是个错误。像Larry Swedroe在他的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一书中,就很明白的说,投资基金,不要投资个股。还有其它类似观点的财经作者,建议用设立Funny money,拿一小块,小于资产5%的钱,出来满足自己小试身手的欲望。这其实都是观点的问题。但假如把绝大多数流动性资产,都投在两三支股票上,这绝对算得上一个严重的投资失误。因为承担了太多不会获得报酬的风险。

第三点是买卖股票,而不是投资公司。对很多投资人来说,股票只是一张纸,价格会涨会跌,而涨跌之中有赚钱机会。这种投资人用各种”策略”,小心伺候市场先生。他只是在租股票,不是藉由股票拥有公司的一部份。这点我很有同感,在股票与果树一文中曾有过论述。

再来就是买高卖低,这的确是常见的错误。我在什么是买高卖低?(What is Buying High and Selling Low?)也曾提及。

再来的错误有过度进出,付出太多的费用和佣金。这我相当同意,在费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一文曾详细说明小小的一两趴在长时间之后,会造成什么后果。

其它的常见错误,我就不再一一列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原文。有好文章的投资人教育网站,实在是难得的资源。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无刀投资学

大头症候群

什么是买高卖低?(What is Buying High and Selling Low?)

两个核心问题(Active vs Passive,Timing vs Allocation)

投资人的游戏(The Gam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