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指数化投资与效率市场(Indexing Works in not so Efficient Markets)

很多人以为,指数化投资要在一个效率市场(Efficient market)才会有效。其实,指数投资在没有效率的市场,一样可行。

所谓效率市场,指的是现在的价格已经反应了已知的消息。这个理论还有分强度,分别表示股价反应多少内部的消息。而没有效率的市场,就是说会有一些新的消息(或是有些”异常”,可资利用的地方),还没在股价上反应出来,而这些消息(或异常)只为一些少数的投资人所知道,因此可以被他们利用,来创造获利。

OK,所以在一个没有效率的市场,假如投资人可以有消息来源,且能正确的解读讯息,那么他将可以持续获得高于市场平均的报酬。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需要技巧。获取消息、正确判断,或是早在别人之前发现异常,就是技巧所在。谁愈能掌握技巧,谁就能获取愈高的报酬。

我们可以用一个游戏来比喻这样的投资环境。有一个房间,里面放了1000颗球。参赛者进入这个房间,他的任务就是拼命抢球,谁抢得愈多,谁的分数就愈高。有最多球的人,就是第一名的赢家。很明显的,这是一个需要技巧的游戏,技巧就在于抢球,把球收集起来,就和在没有效率的市场投资一样,技巧高的人,会是赢家。

一个需要技巧的游戏,仍不能改变一个铁律。球就是那么多。房间里就是只有1000颗球,不论今天进去抢球的十个参赛者,是全县最会玩这个游戏的人,还是全国前十名,参赛者抢到的总球数,一定是1000颗。有人多拿了球,就一定有人少拿了球。

一个无效率的市场,也不能改变的铁律是,市场报酬率就是那么高。在一个年报酬10%的市场,不管投资人全部都是高手中的高手,还是菜鸟中的菜鸟,大家一样分享的是10%的报酬。有人获取20%的报酬,就一定有人的报酬连平均都不到。一定有一半的人,获取高于市场平均的报酬,另一半的人,报酬低于市场。这个事情,不会因为这个市场是有效率还是没效率而改变。

台湾有一半的家户收入,在全国平均以下。这是废话,因为它本应如此。一个市场有一半的投资人,其获取的报酬在市场平均之下。却是常被忽略的事实。

所以,在一个没效率的市场,身为投资人的你,要怎么参与这个游戏。你可以先看看自己功力如何。假如你觉得自己也蛮厉害的,你可以亲自下场抢球。假如你觉得自己不行,你有两个选择。一是,你可以请很会抢球的参赛者帮你。但这些参赛者有个条件,他帮你抢到的球,要一些给他。而另一个选择就是指数化投资。你就坐在场边观赛,也不用请人了,所有参赛者抢到球的平均数,再扣掉一点点,就是你拿到的球。

在这样的竞赛中,假如你知道自己不行,你根本就不应该自己下场玩。你应该请高手帮你。原本高手要超过平均很简单,就打败不会抢球的菜鸟就好了。可是现在,菜鸟都坐在场边,请高手帮忙抢球,变成高手跟高手拼。

假如你原先在100名参赛者中排名第50名,现在后50名都知道自己只会垫底,于是都请别人下场。那么抱歉,假如你的排名一样是第50名,那么你就是最后一名,你也应该请更厉害的人帮你玩。

照这个逻辑继续下去,在一个需要技巧的竞赛当中,技巧较差的人都会请别人帮忙玩,而场中剩下的,应当全是高手,拼得你死我活。原本高手有菜鸟可以宰,可以大赢特赢。就像奥运100公尺金牌跟你家附近国中的100公尺冠军比赛一样。但是现在,跑道上的十人,分别是世界排名一到十的选手。奥运100公尺第一名赢第二名有办法超过一秒吗?名次之间的差别,往往只有一点点。

以投资为专业的投资人,拼得你死我活的结果,还是有人输有人赢。有人高过平均,就有人低于平均。更糟的是,名次会轮动。有时市场风向吹到某参赛者专长的领域,他最赢。改天风向变了,他的名次又下滑。名次改变的幅度,往往超过委托者的预期。

可以看到下表,美国1995年前十名的基金,在接下一年度的排名。十个中有八个落到1000名之外。(不过,美国是相对来说较有效率的市场)所以,只要投资人,稳稳守住市场平均报酬,使用指数化投资。不管这个市场有没有效率,每年,一定有50%的人输你。而因为主动参赛者的名次变动,长年下来,市场平均将超越不只50%的投资人。



本表取材自Vanguard Investment Basics一文,原数据来自Lipper inc。

没有取巧,不用依赖不知道到底存不存在的经理人能力,也不用管市场有没有效率,就只靠”平均数一定在50%以上”这个铁律,指数化投资提供投资人最稳当与安心的投资方法。唯一的前提是,你要放弃当第一的可能。

不过以上高手与菜鸟的比喻,很明显与事实不符。市场上有很多菜鸟,而且他们玩得很高兴(至少在还没被宰之前)。这些菜鸟自行下场的原因,都在于他把投资当成一个需要技巧的游戏,而且认为,自己愈努力,就可以获取愈大的报酬。

暂且不论市场的效率状况与这样的假设符不符合。假如投资真的需要技巧,很多自行下场的散户太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最大的原因在于,散户以为只要有技巧就好了。事实是,这是一个竞赛,你不是有技巧就好了,你要有比其它人更好的技巧。整个市场是成千上万的投资人在里面追寻更高的报酬。有人赚比较多,就一定有人赚比较少,或是赔钱。

很多人把市场当作一个随自己喜好进出的整体环境,却不知道你每次进出,每笔交易,都在比赛。你买进买对了,买了之后大涨,那么对方一定是卖错了。你卖出卖对了,卖了之后大跌,那么对方一定是买错了。很多人不知道站在交易另一边的,可能就是基金公司,或比你多知道一些东西的人。菜鸟勇于上场,只因他看不到隔壁跑道上的选手,而这个选手,好死不死,可能就是路易斯。

所以,在市场上,高手还是有菜鸟可以宰的。看来高手这一群投资人,可以稳定的以较高的技巧,获取比菜鸟们要高的报酬。没错,有时候是这样。但是,请这些高手帮你参赛要付出成本。假如高手帮你多赚的钱,无法超过多付出的成本,那也是徒然。高手多得到的报酬可以轻易的超越成本吗?以目前的证据来看,恐怕很难。而且很不幸的,一般所谓较没效率的市场,像新兴市场等,刚好也是研究费用较高、交易手续费较高、买卖价差较大,总言之,就是成本较高的地方。专业投资人在这里利用无效率赚到的钱,很难稳定的打平这些成本,然后还要超过。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指数投资在新兴市场一样行的通。

Ahmed、Nanda等人比较了晨星数据库里172支新兴市场基金从1980到2000的表现。结果如下图。蓝色是投资该区域的基金平均报酬。紫色是该区域的指数报酬。由左到右分别是拉美、亚太、亚洲日本除外以及广泛新兴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在较没效率的新兴市场,指数还是很难被打败。(此图取材自Investment Philosophy一书。)



指数化投资立足在两支脚上。一是效率市场,一是低廉成本。效率市场,是个假说。它的成立与否,是个争论不止的问题。但低廉成本带来的优势,却是难以否认。在愈没有效率的地方,指数型基金的成本效益愈明显。低成本,加上稳稳抓住中点报酬的特性,让我们见到,指数型投资,在效率程度不一的市场,一样可行。

总结来说,不管市场是极有效率,投资绩效看的是运气,还是市场没有效率,投资绩效看的是能力,指数化投资保证投资人每年都不前不后,落在中位。看运气,绩效好坏会变动。看能力,也很少人每次比赛都赢。每次都赢的像彼得林区、巴菲特,他们的丰功伟业就可以出好几本书,流传全世界,你就知道每次都赢是多么少见的事。只要你稳稳的落在中位,随着别人的名次变动,长久下来,你将有很大的机会名列前矛。就像在一个每年的考试,都有一半学生轮流不及格的班级中,假如你能每年都及格,长久下来,你其实是成绩优异。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超能力与选股技巧

主动与被动的加减乘除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ETF

基金绩效检视(Benchmarking Your Fu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