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ETF

基金有三种,开放、封闭和ETF。目前台湾投资人接触最多的海外基金,多属开放式基金,大家应不陌生。封闭式基金,在”漫谈封闭式基金”系列文章中也有提及。这篇文章,我们把焦点放在ETF上。

ETF是Exchange-traded fund的缩写。Exchange原意是交换,在金融界指的是交易所,像台湾证券交易所就叫Taiwan Stock Exchange (Corporation)。所以Exchange-traded fund的字义就是在交易所买卖的基金。

ETF和一般开放式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ETF在整个交易日的营业时间,都可以交易。只要有成交,就会有新的报价。和开放式基金,一天只结算一次净值,很不一样。你可以对股票作的事,也可以用在ETF上。放空、下市价单或是限价单、停损指令等,都可以执行。

ETF的市价,是以市场上的供需来决定的。一般小额投资人买进和卖出ETF,代表另一端就有人卖出和买进等量的ETF。并没有资金进入和流出基金。ETF本身所持有证券的总市值除以总股数,可以算出ETF的净值。当ETF的市价高于净值时,我们称作溢价(Premium),当市价低于净值时,我们称折价(Discount)。

这种可以全日交易,存在溢价折价的状况,会让人觉得ETF和封闭式基金有点像。的确是有点类似。不过,封闭式基金的市价和净值可以存有巨大落差,但这种状况不会发生在ETF上。

ETF的折价和溢价不会太大,因为ETF有一种独有的买进和卖出方式,称作实物交易(In-kind redemption/creation)。

譬如你有钱,想买进ETF,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钱换ETF股数。假如你有ETF,想卖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用ETF换钱。

但是,假如你钱很多,或是持有很多ETF股数(至少要一个”创造单位”(creation unit)以上,常是新台币亿元以上的价值。),那么就有另一条交易通路。你可以用钱买进ETF组成的那一篮子证券,然后向基金公司要求换成对应的ETF股,或是将ETF换成对应的一篮子证券,然后再卖出证券。所以,钱、证券和ETF这三者是可以互相转换,变来变去的。这种交易机制,让ETF的折价和溢价不会太大。(若要看比较详细的说明,可以看"ETF的套利机制”一文)。

以基金投资者的观点来看,ETF有两个优势,便宜和税务效率。

ETF目前都是追随指数的一种指数基金,投资人除了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拥有的ETF是由那些证券组成,这种追随指数的方式,也让ETF毋需顾用经理人来进行选股,降低营运成本。

除此之外,ETF是透过证券商,在投资人之间转手,ETF发行公司不用像开放式基金花费成本维持每个股东的账户和寄发资料,更进一步压低了开销。譬如Vanguard发行的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这支传统开放式基金,在2006年的开销比例(expense ratio)是0.19%,而Total Stock Market ETF的开销比例是0.07%。

税务效率是指数型基金本身就有的优点之一。

因为追随指数,基金不必时常买卖名下持股,减少实现资本利得的机会,也减少了被课征资本利得税的机会,让钱留在基金里,也就是留在投资人手上,继续工作。

ETF在这方面比传统开放型指数基金发挥得更淋漓尽致。小额投资人之间ETF的买进卖出,股份都只是在投资人手上交换而已,ETF不会为了应付大量赎回卖出持股,更进一步增加了持有资产的稳定性。而当有In-kind redemption时,也就是当大户要求将持有的ETF股份换成组成证券时,ETF公司可以将购入成本较低的股票换给大户,更进一步减少万一日后要卖出持股时的税基。

但ETF也有它的缺点。

投资人每一次买入ETF时,都要付出佣金,有时会抵消ETF的便宜优势,特别是当你小额进行定期投资时。譬如每个月,你都买300美金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假如你买的是传统开放式基金,那么每个月的投资都不用手续费,但每年要付出0.19%的基金开销比例(Expense ratio)。假如你买的是ETF,那么每个月买进都要手续费,但基金开销比例会低到0.07%。0.19%比0.07%多了0.12%,300美金的0.12%是0.36美金。以Firstrade的收费举例,每次买进ETF要收6.95美金的手续费。也就是说,ETF每年0.36美金成本优势,要6.95除以0.36等于19.3年才会打平当初付出的手续费。而且这种算法还未计入金钱的时间价值。计入时间价值,就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打平。不过,假如投入的资金更多,那状况就不一样了。假如你要单笔,用大量金钱建立某个市场部位,ETF是不错的选择。

ETF的另一特点,算是中性的,对投资人可能是优点也可能是缺点。在各式各样的ETF中,以单一产业、单一国家、贵金属、货币和原物料为投资标地的ETF占了很大的比重。这些投资相当专一的ETF,波动很大,常被投资人频繁的买进卖出,被当作投机的工具。但就另一面来看,小额投资人也藉由ETF,得以投资过去只有法人大户才较有机会接触的货币、贵金属和原物料投资。

ETF是个精神分裂患者。一方面,它可以像传统的基金,买进后长期持有。另一方面,你可以对它做任何你对股票做的事,当日冲销、放空、融资,anyway you want。它可以满足长期投资人,也可以满足短期投机客。只要投资人把持住自己的投资原则。不要本来想当长期投资人的,买进ETF后,看到当天的盘势下跌5%,就快快卖出。或是本来要短线杀进杀出的,在大跌后,又变成长期投资人。

利用ETF最经济的方法,就是大额单笔买进。

譬如你想组合一支自己的富坦成长基金,但要加重新兴市场比例,采用美国35%,其它已开发国家35%,新兴国家30%的股票配置。你可以买进3500美金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组成美国部份,3500美金的iShares MSCI EAFE Index组成其它已开发国家部份、3000美金的Vanguard Emerging Market ETF组成新兴市场部份。简单易行。

假如每笔投资收6.95美金的手续费,这三笔投资共要支出6.95 *3 等于20.85美金,而总投入金额是10,000美金,相当于0. 2085%的手续费。这支自行合成的基金,每年的开销比例由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的0.07%、iShares MSCI EAFE Index的0.35%和Vanguard Emerging Market ETF的0.3%组成,依投资比重加权后,等于0.237%的年度开销比例。真是便宜得可怕。

不过,是要有单笔买进需求,再来考虑ETF,而不是为了买ETF,而作单笔投资。应该是依投资方法来选合适的工具,而不是去适应投资工具而改变投资方法。对于大多数,定期以薪水的一部份来建立投资部位的人,传统开放型基金仍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ETF主要发行公司

ETF投资组合(An ETF Portfolio)

该买ETF还是指数型基金(ETF vs Index Funds)

博格先生与ETF的恩怨情仇(Mr. Bogle and ETF)

ETF的套利机制(The 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关于债券ETF的一些想法(Bond ETFs)

主动型ETF(Active ETF)

漫谈封闭式基金(Closed-end Funds)

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2 条评论:

Atlas 说...

写的很好啊,基本把ETF都解释清楚了,就是差了结合国内实际情况的部分

綠角 说...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