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ETN是Exchange-traded Notes的缩写。它是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发行的产品。简单的说,它是一种30年期,无担保,高顺位债券(Senior unsecured 30-year debt securities)。

以该银行在2006年发行的追踪原物料的ETN举例。譬如,iPath GSCI Total Return Index,这支ETN追踪的是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问题是,债券要怎么追踪原物料指数?巴克莱银行的创意就在这里。

这支债券发行之后,巴克莱银行同意在30年后,支付债券持有人,在这段期间,与GSCI指数完全相同的报酬。譬如,从2006这支ETN发行后,到2036年,GSCI指数涨了260%。那么,当初面值10,000美金的ETN,到2036年债券到期时巴克莱银行就会支付36,000美金。不过还要扣掉ETN运作成本,每年0.75%。

所以,和共同基金和ETF很不一样的一点。投资人,藉由基金和ETF持有的是该基金和ETF投资的股票、债券或期货中的一小块。而ETN投资人,持有ETN他其实没有持有原物料,他有的是巴克莱银行在30年后,依原物料指数涨跌付钱的承诺。

巴克莱银行发行债券后拿到的钱,会自行投资运用,以30年后完全清偿为目标。

投资人会面对巴克莱银行的信用风险。这家银行的S&P债信评等是AA。这个债券是没有担保品的,不过它是高顺位。万一银行真的倒了,有清偿的优先顺位。

这种产品的优点在于,不会有tracking error。指数涨跌多少,投资人就拿到多少钱。最大的优势,在于债券都不会发出资本利得或是利息所得的配息,让投资人有机会免除掉税务问题。晨星和发行银行都很明白指出,这种税务优势尚未确定。要视美国国税局(IRS)对这种新金融商品如何看待而定。

在晨星出了这篇ETN专文之后,就没有看到下文了。不知道这一年下来,ETN的税务状况是否已经定案。还有这种债券在次级市场的价格,是否跟指数贴得很近,或是有出现大幅折溢价的状况,都很值得观察。

以海外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假如在海外券商开户投资,配息会被课税,资本利得不会被课税。一支完全不会配息,收益完全以次级市场买卖的资本利得来表现的产品,的确有诱人之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ETN课税问题(ETN, A Tax Headache?)

iPath ETN产品列表

iPath ETN主网页

与货品价格连结之结构债(Commodity-linked Structured Notes)

原物料的通膨避险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ET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