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与货品价格连结之结构债(Commodity-linked Structured Notes)

结构债是一种债券,与一般债券不同的是它的利息与本金的支付与其它变数相关。这个变量可以是指数、股价、汇率、利率或是货物价格等等,端看它如何设计。结构债是为了某些有特别需求的投资者发行的,来满足他们在财务方面的需求。而发行者也常用其它金融衍生工具,来对持有的结构债部位进行避险。

以下举的例子是与货物价格相关的结构债(Commodity-linked Notes)

与货物连结的结构债有一个很常见的例子是”牛熊债券”(Bull and Bear Notes)。牛熊债券的发行分成两个部位。一个是牛部位,当连结的货物价格上扬时,”牛”债券持有人赎回时会得到较多的金额。另一个是熊部位,当货物价格下跌时,”熊”债券持有人赎回时会有较高的获利。

譬如丹麦政府在1986年发行与金价连结的结构债便是一种牛熊债券。当时发行的债券总额是1亿2000万美金。牛与熊部位各有6000万的金额。债券到期时间是7年,年付3%利息,以面额的100.125%出售。面对金价的涨跌,牛熊债券各有不同的赎回计价方式。

牛债券: 赎回价(每1000USD面额)
= 1000*1.158 * (赎回时金价/发行时金价)
熊债券: 赎回价(每1000USD面额)
= 1000*(2.78-1.158 * (赎回时金价/发行时金价))

不论是牛还是熊债券,每1000USD面额最高赎回价都是2280USD,最低赎回价都是500USD。

发行当时的金价是426.5。下表列出在到期时不同的金价下,丹麦政府分别要付予牛和熊债券持有人各多少的金额。

表中可以看到,随着金价涨跌,牛熊债券持有人的获利和亏损情形。不过,最妙的是不论价格怎么变化,丹麦政府要付出的本金都不会改变。付给牛债持有人较多的金额时,付给熊债持有人的钱就会比较少。金价再怎么变,丹麦政府就是付出平均1390美金给美1000美金的债券面额。也就是金价的涨跌对发行者是不构成任何风险的。再加上每年固定付给债券持有人3%的利息,丹麦发行这个结构债的成本是固定的。我们可以算出它等于是用多少的利率向市场募集到这比资金。

1001.25=1390/(1+y)^7+Sum t=1 till 7 30/(1+y)^t
解y=0.0742 等于7.42%的利率

所以丹麦政府为什么要发行这一笔结构债的答案便出现了。当时发行的常规美元债券的利息是8%。这笔结构债让丹麦以低于市场行情的利率借到了美金。

那么投资人为什么要用低于市场的行情把手上的美元借给丹麦呢? 因为这支结构债让他们参与了金价的涨跌。

不论你是要单纯投机,看好或看坏金价,要想从中获利,或是你想要一个与金价正相关或负相关的证券来进行避险,还是你是被规定只能投资固定收益证券却想间接参与黄金市场的法人操盘手,你都能考虑买入这支结构债。从这个例子可以明显看出,发行与买入的双方,都是各取所需。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原物料的通膨避险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与股市指数连结之结构债(Equity Index-linked Structured Notes)

双元债券(Dual Currency Bon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