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不同的计息方式

计算利息有几种不同的方式,在金额小时差异不大,但金额大时,不可不察。

第一种是准确单利法(Exact simple interest),以实际的借款日数除以365,来计算利息。其中,借款日及还款日都要算一天。

第二种是普通单利法(Ordinary simple interest),以一个月有30天来计算借款日数,然后除以360来计息。

第三种是银行家规则(Banker’s rule),以实际的借款日数除以360来计息。

第四种是方法是以一个月有30天来计算借款日数,然后除以365来计息。

举例来说,有某笔10000元借款,5月1号开始,6月30号结束,年利率2%,分别用以上方法计算利息如下。

方法一: 实际借款日数为30加31等于61
利息为 10000*2%*(61/365) = 33.42

方法二: 一个月30天,所以借两个月共有60天
利息为 10000*2%*(60/360)= 33.33

方法三: 利息为 10000*2%*(61/360)= 33.89

方法四: 利息为 10000*2%*(60/365)=32.88

在这四个方法中,可以发现银行家规则是利息最多的,因为它的乘数最大(用实际借款日),除数最小(用360天为一年,而不是365天)。所以你借钱给别人,可以用银行家规则是最好的。方法四利息最少,因为乘数小(30天为一个月),除数大(365天)。假如你跟银行的贷款是用方法四计息,那是最有利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定存到底有没有赚,谈名目与实质利率(Nominal and Real Interest Rate)

多久计息一次,谈Annual percentage rate与Annual percentage yiel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