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国内主动型基金投资组合转为海外券商指数型基金投资组合之实际作法与成本分析(Transforming an Active Portfolio into an Index Portfolio)

假如你在投资了主动型基金之后,才发现指数型基金的魅力,决定进行转换,这篇文章提供一些实际的方法与成本分析。

假设你在股票型基金有100万台币价值的投资。你要将它完全转变成指数型基金。

假设,你的配置目标,是美国35%,欧洲35%,亚太成熟经济体15%,新兴市场15%。所以,分别有35万,要放在投资美国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35万在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15万在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15万在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我们可以计算转换成指数型基金的成本考量。

以100万的股票型基金投资来看。在海外券商投资指数型基金,加计30%税率之后,以成本最高的欧洲指数型基金为例,每年持续支出成本约1%。国内主动型基金,经理费1.5%,加计一些其它支出后,算1.75%的年开销。1.75%和1%差了0.75%,在100万的资金里,是每年7500块的支出差异。

假如100万分成三次汇到美国,每次汇款成本算1000台币。假如你买了四支指数型基金,开始定期定额。初始投资每支收9.95美金手续费,四支共39.8美金,约1300台币。加计汇款成本后,总共是1000*3 + 1300,等于4300台币。不用一年,在持续性开销的expense ratio方面就可以打平。

假如在台湾这100万块每年还要收0.2%的账户保管费,那你又多省了2000块。

国内贩售的基金成本相当高昂。在持续支出方面,不断吃掉投资人的获利。由上面的计算可以看出,即使算进转换的汇款成本,在一年内,这支出就可以从开销比例的降低,弥补回来。以十年,二十年的长期投资来看,将节省相当可观的金钱。

至于实际作法方面,我觉得可参考以下几点。

首先,逐步转换。

没有必要一口气把100万的基金全部赎回,然后汇3万美金过去。一次完成转换最大的缺点,是中间有段时间你会离开市场,而且当下的市场高度会对整个投资组合造成较大的影响。最糟的状况是,在你赎回,拿到资金,再投资的过程中,市场一直上涨,你错过了这段涨幅。最好的状况,在这段过程中,你赎回的点刚好是高点,再投入的时候,股价下跌。

没有人知道,在这段过程中,市场会下跌还是上升,所以我们采用分散的策略。这时换一些,之后再换一些,你可以避免掉上述最差的状况,虽然也不会有最好的状况。但保证会让你心平气和,不会看着波动,心浮气躁。

假如你可以接受,在一年之内的高点或是低点买进,对二十年后的报酬影响很少这种观点,而不会用短时间检视转换的后果,一次把整个投资组合转换成指数型基金,也是可行的方案。

再来,考虑赎回那些主动型基金。

我的原则是,贵的基金先赎回。经理费2%和经理费1.5%的两支,那就先赎回2%那支。一支基金有表现费(Performance fee)另一支没有,就先赎回要表现费那支。一家银行不收信托管理费,一家要收,就先赎回要管理费那家的基金。

把你的基金,从水深火热的高费用中拯救出来。市场涨跌不是投资人能掌握的,投资成本是一分一毫你都能全部掌握。

还必需考虑转换成指数型基金还是ETF

这点可以参考该买ETF还是指数型基金一文。

本来定期定额要扣的钱,仍是每个月持续拨出,换成美金。但就不再买主动型基金,而是累积起来。等汇款时,一齐汇过去。如此就可以把定期定额部份,也转入指数型基金。每月换汇的目的,在于减少汇率波动对换汇成本的影响。每个月都换,那你的成本会和年平均值接近,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

整个转换的过程,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资金多寡和再投入金额,设定成一年或是两年的时间。其实重点就是,先想好,然后照你觉得舒服的方式进行转换。相信当你的投资远离高费用的魔爪后,你会有大功告成的喜悦。

免责声明。这篇文章仅表作者个人经验,不应视为海外券商或基金公司之招揽。投资人应自行就该机构之可靠性进行查证。任何投资行为需完全自行负责。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我的选择,我的背叛

为什么要开海外券商交易户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海外券商投资股票型基金考虑课税后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Expenses)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