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与股市指数连结之结构债(Equity Index-linked Structured Notes)

此篇举一个与股票指数连动的结构债例子。

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在1996年五月发行1100万单位的标普500连动债(S&P 500 Market Index Target-Term Security,简称MITTS)。每单位值10美元,发行总值1亿1000万美金。到期日是2001年五月。此连动债不支息。在赎回时,每单位持有人会拿回面值的10块美金加上额外报酬(supplemental amount),这个额外报酬不可为负(至少保本金),其多少由标普500的表现决定。

额外报酬为 ((到期时指数值-发行时指数值)/发行时指数值)*11,假如这个数为负值,那么额外报酬则为零。(发行时指数为638.26)。

这个连动债其实是五年期零息债券和标普500指数的买权所组成。购入的投资人其实等同于同时买入债券和买权(call option)。

额外报酬的算式可以重写成11*(到期时指数值-638.26)/638.26 =0.0172*(到期时指数值-638.26)
可以把它看成,到期时指数比发行时多1点,投资人就可以多0.0172元的收入。这与一般买入常规的指数买权,指数涨一点就多一元的收益不同。

这支连动债在1998年10月9日在市场上的报价是每单位15.75美元。同期零息债券利率是4.42%,假设美林的债券和美国政府债有95基点的利率差(yield spread),所以美林债券的利率是5.37%。当时距这支MITTS到期还有两年又七个月,相当于5.167个半年。这样可以算出连动债里债券的价值为:

债券价值=10/(1+0.0537/2)^5.167=8.72

所以选择权部位的价值是15.57-8.72等于7.03美元。这个选择权部位的价值可以用Black-Scholes model推算出来,不过有点复杂,有机会再写吧。

这种与股票指数连动的债券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它的到期日往往比市场上交易的指数选择权还要长,使得隐含在连动债里的选择权较有被错估价值的可能。第二点则是,投资人很难决定,指数每涨一点,就多0.0172元的收益,这个比例,是否对他所承担的风险是个合理的报酬。

美林还有许多MITTS连动债,譬如与日经指数,与Russell 2000,以及与道琼工业指数等连动的MITTS。(可以在这个网站看到列表)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与货品价格连结之结构债(Commodity-linked Structured Notes)

双元债券(Dual Currency Bond)

指数(Price-weighted、Value-weighted and Unweighted Indic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