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保证还本的寿险—Return of Premium Policy

最近绿角看到国外有一种定期寿险,它不仅在有效期间,为被保险人提供保障,在期满之后,更会退给保户在这段期间缴交的所有保险金,所以叫作归还保险金的保单(Return of premium policy)。

乍看之下,真是太好了。这种定期寿险不仅提供了保障,在期满之后更能领回全部缴交的钱,不像传统的定期寿险,钱交了就没了。或许你想问的下个问题是,那里可以保呢?不过我们还是先来算一下吧。

我们用美国AIG人寿的资料来算。

在美国,一个30岁的健康男性,30年期的定期寿险,100万美金保额,采平准保费,传统定期寿险每年要交830块美金。条件相同,但采用归还保险金保单,每年要交1330美金。

所以传统保单在这30年共需支出830乘以30,等于24900美金。用归还保险金保单,共支出1330乘以30,等于39900美金,但期满后可全数领回。只看表面的话,一个支出24900,一个支出零元,好像归还保金的保单比较吃香。不过,假如每年用传统保单省下的500美金支出,拿去投资,而不是交给保险公司,考虑这样的机会成本后的结果会是怎样呢?

这个30岁男性,保传统定期寿险,每年支出830美金,然后把传统寿险和归还保金保单的差额拿来投资,也就是每年拿出1330减830,等于500美金来投资。假设年投资报酬率是6%,那么这个投资在30年后将值41900美金,比归还保金保单归还的39900美金还要多出2000美金。假如年报酬率可以有8%,那么这项投资将值61173美金,比归还的39900多出21273美金。其实年报酬率只要高于5.8%,自行投资的总额,就会赢过归还的保险金。

有了这个概念后,再来看这种保单,相信心里会比较有个底。这种保单的设计,是要期满才可以拿回全部投入的保险金,假如保户在半途退出,只能拿到部份投入的保险金。

中国日后假如也发行这种寿险产品,或许你可以跟朋友说”来!我算给你看。”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该保定期还是终身寿险?(Term or Whole Life Insurance?)

定期寿险(Term Life Insurance)

终身寿险(Whole Life Insurance)

失能险(Disability Insurance)

年缴、季缴与月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