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垃圾债券基本评估(Evaluation of Junk Bonds)

买垃圾债券或高收益基金,要知道对于承担发行者违约风险,债券给了多少报酬。假如对于这样的风险,报酬很低或甚至是负的,那么这种债券或基金是不值得持有的。

而评估垃圾债券风险报酬的一个方法,就是比较它和国库债券间的利率差。譬如,高收益公司债殖利率是10%,长期国库债券殖利率是5%,那么两者间的差距5%,叫做Junk Treasury Spread(简称JTS),就是观察的重点。

一个很简单的看法是,假如你买的高收益债券基金,其持有债券的发行公司,在目前JTS为5%的环境之下,假如有5%破产付不出钱的话,这样的高收益债券基金的收入,还不如高品质的国库债券。但问题是,这是无法预测的。投资人很难预测未来,多少发行公司会破产。

另外有更精细的方法来看JTS。先要看一些名词的定义。首先是违约率(Default rate)。违约代表公司付不出利息或本金,但违约不代表公司破产。再来是恢复率(Recovery rate),代表违约公司中,有多少比例,最后没有走向破产。最后是折损率(Loss rate),它是违约率扣掉其中恢复的公司所占的比例。

所以比如说某高收益债券基金的违约率是3%,恢复率是50%,那么将使总收益减少 3%*(1-50%)= 1.5%。(比如说原来总收益是10%,那么将下降成10-1.5=8.5%,而不是10*(100%-1.5%)。)

所以假如一个高收益债券基金的殖利率是7.5%,但每年有5%的违约率,有50%的恢复率,这样算起来,这和殖利率5%的国库债券基金的收益是相同的。不过,高收益债券基金这样是不够的,因为每年到底违约率多少,恢复率多少,是不确定的,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投资人必需获得补偿。不然就刚才那个例子,大家就买国库债券基金就好了,免得高收益债券基金违约率一高,所得就不如国库债券。

根据Moody,各级债券的违约率长期平均分别是BBB/Baa 0.3%,BB/Ba 1.5%,B 7%。长期来说,违约的公司平均有40%的恢复率。所以长期平均,BB级债券每年损失0.9%,而B级每年损失4.2%。但这是平均值,每年的数值可能有很大的变动。

所以假如现在B级债券与国库债券间的利差为2%,那么值得持有吗?以上一段B级债平均每年损失4.2%来看,恐怕不是明智之举。而且假如利差才2%,那么利差缩小而带来本金增殖的可能性也不高。那假如利差有5%,比4.2%大了,这样值得吗? 那就取决于,5-4.2%=0.8%这样多出来的报酬,对于投资人面对的不确定性是否是适当的补偿了

在财经讨论区,常看到很多朋友买债券基金必称高收益。比较债券基金,就在比配息。其实,没有免费的午餐。高收益背后的三个字,其实就是高风险。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债券评等(Bond Rating)

债券风险概念(Credit Risk of Bonds)

美国公债-T bond

债券基金的主要风险(The Risk of Bond Fu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