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移花接木的债券发行

Buying Municipal Bonds一书中,有个地方政府巧妙立用中央存款保险来替自己发行的债券做保证的例子。很有意思。

第一次这么做的美国地方政府是Oklahoma州的Tulsa County。在1983年,它发行了1100万美金的市政债券,目的是要推动住宅发展计划。一般的程序是,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民众或投资机构买进债券,然后地方政府用发行债券得来的钱,借贷给建设公司,建设公司把房子建好,卖房子所得,再用来偿还这笔贷款。所以,买债券的人,最后能否顺利拿到本息,主要决定于房子的销售和屋主的还款能力。

但是Tulsa的地方政府没有这么做。它将发行债券得来的钱,存入当地银行。银行则发出定期存款凭证给地方政府。这些定期存款凭证的到期日,和债券的到期日相同。而定期存款的利息,就用来支付债券持有人的利息收入。这家当地银行,再对建设公司贷款,让它有足够的资金推动建筑计划。

这种发行发式,让地方政府几乎完全与债券的清偿责任脱钩。假如建设公司倒闭,那么发行定期存款凭证的银行,必需对这些定期存款持续的发出利息,也有到期偿还本金的责任。假如,这家银行也付不出来,也倒闭了,那么因为美国的联邦存款保险(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在美金10万以下的个人的存款额度,都将受到保全。所以,这个债券,最后的债务清偿责任,就落在美国联邦政府头上。

只有一个弱典。就是存款保险的10万美金上限。只要债券持有人的投入金额小于10万美金,那么这张债券的信用评等就是AAA。Standard and Poor’s还特别为这种债券订了一种信用评等,叫AAA-1。

地方政府这种债券发行方式,让它不用纳税人的钱,就可以从资本市场筹募资金来推动建设。市民高兴。投资人面对的也是联邦政府间接保证的高评等债券。唯一完全没有好处的,就是联邦政府。所以美国国会在1983年四月通过立法,禁止地方政府利用联邦存款保险发行债券。但这之前,美国各地,已经发行了总额35亿美金的类似债券,而这法令是不溯及既往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Buying Municipal Bond-The Common Sense Guide to Tax-Free Personal Investing读后感

債券評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