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债券价格一般会受下列六个因素的影响。一,到期期间(Maturity)、二,票面利率(Coupon rate)、三,当前的殖利率、四,发行机构评等、五,税务、六,提前赎回机制。这篇讨论前三个因素对债券价格的影响。

先看到期期间

假设有四张债券,它们的票面利率都是6%,票面价值皆为1000,也都每半年配息一次,各方面都相同,只有到期期间不同,这四张债券的到期期间分别是一年,五年,十五年及二十五年。我们可以算出这些债券在5%及8%的到期殖利率(YTM)下,其价格为何。(如何用到期殖利率算出债券价格,可以参考”债券定价”一文。)


由这个表格,我们可以观察到几个现象。当到期殖利率由5%上升到8%时,到期期间愈长的债券,其价格波动愈厉害。

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十五年到期的债券,比五年到期的债券多了十年,当面临5%到8%的利率变动时,十五年债券的价格波动程度比五年债券多了25.13%-11.96%等于13.17%,而二十五年的债券一样比十五年的债券多了十年,但二十五年债券的价格波动程度比十五年债券多了31.23%-25.13%等于6.1%,明显小于十五年对五年债券的价格波动差异。

所以,到期殖利率上升,到期期间愈长的债券,价格波动愈明显,不过随着到期期间的拉长,其价格波动增加的程度会趋于缓和。

再来看票面利率

假设有四张债券,它们的到期期间都是15年,票面价值皆为1000,也都每半年配息一次,各方面都相同,只有票面利率不同,这四张债券的票面利率分别0%、3%、8%及12%。我们可以算出这些债券在5%及8%的到期殖利率下,其价格为何。

我们可以看到,在面对相同的利率变化时(由5%升到8%)。票面利率愈低的债券,其价格波动程度愈大。

最后看当前的殖利率

有一张债券,票面利率是5%,15年到期,票面价值1000,每半年配息一次。假设这张债券面临三种不同的利率变化,第一个是低利率环境,利率从3%升到4%,第二个是中等利率环境,利率从6%升到8%,第三个是高利率环境,利率从9%上升到12%。不论在高中低利率环境下,利率上升的幅度都是33.3%。我们可以算出这张债券在这些情况下的价值。

我们可以看到,当利率上升幅度一样是33.3%时,在高利率环境下,债券价格会有比较大的波动。

这要怎么应用在实务方面呢?。某国预期将进入降息阶段,假如投资人想在债券投资方面获得较高的资本利得,应该购买对利率变化敏感度高的债券,也就是在同样的利率下降幅度,价格上升较多的债券。怎样的债券敏感度高呢?由上文可以看出,是到期日长,和票面利率低的债券。而在升息阶段,要避免债券投资蒙受太多资本损失,应购入到期日短,票面利率高的债券。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债券定价(Bond Pricing)

债券的殖利率 (Bond Yield)

债券的存续期间—Macaulay Duration

4 条评论:

匿名 说...

very good explain!

綠角 说...

謝謝!

Unknown 说...

Hi,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Just one more question. Dividend reinvest option could be another advantage of mutual fund vs. ETF, so if we invest in long term, should we be able to expect higher return?

Thanks,

綠角 说...

ETF is also available for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