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债券的存续期间—Modified Duration

实际上常用修正存续期间(Modified duration)来估算利率变化时,债券价格的变动。修正存续期间等于Macaulay duration除以(1+YTM/年配息次数)。

譬如说某债券的Macaulay duration为8年,债券的到期殖利率(YTM)为8%,一年配息两次。

那么它的修正存续期间为:
Modified duration = 8 / (1+ 0.08/2)= 8/ 1.04 = 7.69

修正存续期间的用法是,譬如某债券的修正存续期间是6年,这样当面对0.5%的利率上涨时,这张债券的价格会下跌约6 *0.5%=3%。债券价格变化幅度可以这样估算出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约”,不是实际的变化程度,面对愈大的利率变动,用修正存续期间来估算债券价格的变化,会愈不准确。

假如你有一个由多张债券组成的投资组合,那么这个债券组合的整体修正存续期间就等于各别债券的修正存续期间以市值加权后的平均。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债券的存续期间—Macaulay Duration

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债券的殖利率 (Bond Yield)

债券定价(Bond Prici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