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我的选择,我的背叛

我是个基金投资者。曾经,我全部的基金,都是经由国内的银行购买的。但当我逐步了解,发现在基金业发达的美国,在激列的竞争下,金融业者是怎样用便宜又大碗的措施时来吸引投资人时,我开始对国内的基金投资环境感到失望。

台湾的基金投资环境大概落后美国二十到三十年之间,约略等于美国在1970年代,还没有免佣基金,也还没有通过可协调式证券交易佣金的时候。

免佣基金的概念是伯格先生创立Vanguard基金公司时的创举之一。这种基金让喜欢DIY的投资人,有最便宜的投资管道。你投入多少钱,就是有多少钱在基金里面。不用付出一分一毫的佣金,更不用管是前收还是后收。

你可能会以为这种明显成本上的优势,让这种基金马上一炮而红。不,事实恰好相反。没有佣金,所以不可能拿给证券商、寿险业者代为销售。不然他们帮你卖基金要赚什么? 基金公司只能自行和一个个的投资人接触,慢慢推广。庞大的基金代销体系,那些从基金佣金中分一杯羹的业者,面对这个逐步侵占市场的新对手,极尽抵抗之能事。博格的免佣指数基金曾被耻笑是”Bogle’s Folly”。

但投资人终究发现成本是很重要的,他们也终于知道谁是和他们站在同一边的金融业者。过去的Bogle’s Folly,今天的Vanguard标普500指数基金,是全球资产最大的基金。

免佣基金也不再是Vanguard的独门产品。各基金公司也踊跃加入免佣的行列,抢食这块市场大饼。

但在国内,我看不到免佣基金的影子。基金公司,代销业者好像也希望投资人以为买基金本来就要付手续费一样。老实说,这根本是一种愚民策略。我相信很多投资朋友是会自己做功课的。他要买这支基金,是因为他自己想要买。不是因为金融业者的推荐。既然没用到金融业者的建议,为什么要付给他钱呢?

3%的手续费打个折好像给你很大的优惠一样。免了。直接去美国开户买基金。就算我们没办法直接跟基金公司开户买,要透过证券商买免佣基金,即使加入汇款成本和手续费,仍然是比国内买基金要便宜的太多太多。

美国在1975年五月一号,证券交易主管当局SEC,通过可协调式证券交易佣金。这是个无声的革命。在这之前,华尔街的证券商形成一联合体系,以一样的佣金订价,向投资人收费。价格竞争是不被允许的。那家业者要是调降佣金比例,马上会被同业排挤。这样的联合垄断行为,以高佣金剥削投资人的行为在俗称May Day的这天后,逐渐改观。

证券商开始有新的竞争者出现。相较于过去的Full-service broker,这波兴起的券商叫做Discount broker。重点就是Discount这个字。交易费用开始下杀。竞争的好处逐一浮现。那就是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

于是,在美国的Discount broker(折扣券商),开户买免佣基金成为我的选择。(基金超市的概念出现后,证券商变得什么基金都可以拿来卖。)一个是竞争下的产物,折扣券商。一个是DIY投资人的首选,免佣基金。这两者的综合,提供我在国内完全买不到的投资服务。

什么基金下单,赎回还要几天后才看到。美国的金融服务,让你24小时内就看到成交回报。什么基金配息要几天后才看到。美国证券商让你基金公司宣布可配发的那天,钱就在你的户头。投资朋友收过银行寄给你的基金公开说明书还是基金年报吗? 美国券商对我这个在太平洋彼岸的投资人,照样寄发各种纸本文件。

不是我在抱美国大腿。实在是输他们太多了。身为投资人的我们,面对这样不良的投资环境,应有所觉醒。假如投资人没有反应,继续在这样的环境中怡然自得,不闻不问,金融业者是不会有任何改进与作为的。你必需做出你的选择。以你的行动,反应对这个环境的不满。逐渐流失的资金,日渐下滑的市占率,才会是敲醒金融业者的大槌。

放弃国内的投资管道,投入外国券商的怀抱,是有代价的。

首先,你必需求证这家券商的可靠度。假如求证后的结果,不在让你觉得安心的范围内,这样的投资管道对你还是走不通的。再来就是税务问题。中国与美国目前的租税协议,资本利得不课税,但股息利息收益,课征10%的税率。这个税率,让在美国券商买债券基金效益减低。假如你是一个偏重债券基金投资的人,这条管道的实用性不高。

我的选择,让我背弃了国内的金融业者。但我相信,当有愈来愈多的投资人做出明智的选择后,金融业者终将有所觉悟与改进。一个改进后的金融环境,日后也才能让投资人重回它的怀抱。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为什么要开海外券商交易户

该开几个海外券商户头?(How Many Brokerage Accounts Should You Have? An Indexer’s Perspective)

使用海外券商服务应注意事项

美国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海外券商Firstrade开户步骤详解

海外券商Zecco开户步骤详解

海外券商比较(Comparison of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海外券商投资股票型基金考虑课税后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Expenses)

国内主动型基金投资组合转为海外券商指数型基金投资组合之实际作法与成本分析(Transforming an Active Portfolio into an Index Portfolio)

每月3000元的感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