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债券风险概念(Credit Risk of Bonds)

假设今天你要跟美国政府买半年期,面额$10,000的国库券(Treasury bill)。半年后美国政府会归还你$10,000。你会花多少钱去买呢?

因为山姆大叔欠钱不还的机率非常低,所以就直接以半年期美元利率进行折现,就可得到投资人愿意付出的价格。假设半年期利率是2.5%。所以10000/(1+0.025)=9756。现在市场上9756美元买这张国库券会是个合理的价格。

在同时,有一个开发中国家发行半年期的美元计价政府债券,一样面额$10,000。不过,在半年之后,你推算这个开发中国家,有80%的机会会偿还本金$10,000,有20%的机会,它会欠钱不还。这样这张债券现在要卖多少才合理呢?

这时就不能用10,000来折现,要改用半年后这张债券的期望值来折现。它的期望值等于0.8*10000+0.2*0=8000。再把8000用美元半年利率折现,就可得8000/(1+0.025)=7805元。可以看到,一样是美元债券,但因为发行者还钱能力的差别,市场对其债券价格就会有不同的期待。

以开发中国家的例子来看,现在花7805元买的债券,假如半年后顺利拿到$10000,那等于是28.12%的半年利率。开发中国家的政府,为了弥补它还不出钱的可能,必须把利率拉到这么高,才可以吸引投资人。

不过以上的推算,在现实中鲜少发生。不论是Standard and Poor’s 还是Moody’s,它们的债券评等都没有告诉投资人债券发行机构付不出钱的机会确实是多少。没有换算表指出AA等于96.5%的机会会还钱,BB是87%的机会会偿还本息。

不过,这个推算可以反过来。投资人可以从债券的殖利率反算回去,得知市场上估计发行机构还不出钱的机会是多少。不过,发行机构可能会迟付、可能会付一部份,情况不是只有全额付清和完全付不出来。可是,债券的市价还是反应了目前市场各方对这些所有可能的”共识”。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垃圾债券基本评估(Evaluation of Junk Bonds)

债券基金的主要风险(The Risk of Bond Funds)

债券评等(Bond Rating)

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