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定存到底有没有赚,谈名目与实质利率(Nominal and Real Interest Rate)

假如今天你存了一笔一年期的定存,年利率是5%。假设一年计息一次。一年过后,原本10,000元会变成10,500 元。但实际的年利率是多少呢?

这就要考虑通货膨胀。假设你存钱的一年期间,消费者物价指数从131变成136那么实质利率是多少呢? 算式是 131 * (1+5%)/136=1+R 。可算出R(实质利率)等于1.1%。


算式中131*(1+5%),代表的是,在年初,原本用131单位的钱可以买到1组货物和服务。现在你将这131单位的钱放入年息5%的定存,一年后将得到131*(1+5%)单位的钱。

但一年后,同样的1组货物和服务因为通膨,已经值136单位的钱了。所以将定存得到的钱131*(1+5%)除以一年后这组货物和服务的价格136,得到1.011。代表一年前,原本刚好可以购买1组货物和服务的钱,经过定存后可以买到1.011组货物和服务。

这个增加的0.011(相当于1.1%)才是这个定存真正让你这些钱在购买力提升的部分,也才是实质利率。概念上可以说是名目利率(Nominal interest rate)约等于通货膨胀率+ 实质利率 (Real interest rate)

所以一个国家的利率为零,不代表它的实质利率为零。假如这个国家正经历通货紧缩,它的实质利率有可能比一个名目利率5%的国家还要高。

看利率,绝对不能只看表面。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多久计息一次,谈Annual percentage rate与Annual percentage yield

不同的计息方式

买车贷款零利率,真的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