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弱势美元,谁受损,谁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美元近几年来的弱势,已经成为许多国际投资者关切的议题。下图表示美元自2001年来,对一篮子主要货币的汇率,可以看到明显的下滑。









问题是,谁从中得利,谁招致损失。

我们先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最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是持有美国资产,不论是股票、债券还是房地产的投资人。美元贬值,对这些国际投资人是坏事吗?答案是,不一定。要看美元和投资人所在地的货币汇率。

美元贬值,不代表它对全世界的货币都贬值。美元汇率的表示方法,常用所谓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这一篮子的货币,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即便是这一篮子的货币之中,美元也有可能对其中一两个是升值的。只是过去几年,整体看来,美元是贬值的。

举个假设例子。一个日本投资人,持有美国资产。美元对欧元、对英镑、对加拿大币、对墨西哥披索、对新加坡币都贬值。但是对日元升值。那么这位日本投资人,他持有的美国资产,在换算回日元时,是更多的钱。他并没有受到美元贬值的伤害,因为美元对他所在地的货币是升值的。

所以,对于台湾的投资人,重点不在于美元对那一篮子的货币扁值,而是美元对新台币的汇率到底是升还是贬。只要你日后这笔钱,还是要换回台币,在台湾花用,那么你要注意的是新台币对美元汇率。假如你的美元资产,日后是要在欧洲或是美国花用,那你当然可以采用别的观点。

再来以企业的角度来看。美元弱势、欧元强势,所以欧洲公司的出口货品在价格上比起美国产品会处于下风,将损及欧洲企业获利。这是一般认定的通则,实际状况还是不一定。

假如这家欧洲公司的原料或人力成本,是以美金计价的而它的商品又是在强势货币国家销售。譬如,欧洲本土的石油公司,买进美金计价的原油。美金弱势,代表成本下降。炼好油后,运去英国销售。那么,弱势美元对它是有利的。

企业不做进出口贸易就没有汇率风险吗?假如一家欧洲的汽车公司,营收100%来自当地市场,弱势美元和它就没关系吗?恐怕还是有。假如当地也有美国车商在竞争。美元变弱,让美国车售价下降,可以扩大市占率,便会伤害当地车厂。所以,不是不做跨国生意,就不会有汇率风险。

汇率的走向,是难以掌握的。我不知道美元日后会升,还是降。所以我不仅持有美元资产,我也有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澳币等等资产。(这一切只要两三支基金就可以达成,可见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这些文章)我不知道美元弱势,对某些公司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所以各种公司我都拥有一点点。我不知道,所以分散。我不想去猜,所以分散。分散不仅消弭了短期内单一货币波动对资产造成的大幅影响,长期下来,也很有机会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策略。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基金的计价币别(The Base Currency of Funds)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外汇避险

影响汇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双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美国贸易逆差与美元贬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