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双元债券(Dual Currency Bond)

双元债券指的是利息和本金以不同货币计价的债券。举例来说,譬如有一张五年期的债券,年息5%,票面本金是美金10,000,卖10,100美元,每年支付500美金的利息,但最后期满偿付本金的时候,不是还10,000美元,而是还8000欧元。这样一张债券就是典型的双元债券。

这种债券可以拆成两个部分来看,一个是单一货币计价的固定收益债券,另一部分则是远期汇率合约,约定在债券的到期日,以某一事先约定的汇率,将本金换成另一个货币。

譬如刚才的例子就可以把它看作是是由固定年息5%的美元债券和五年期的远期汇率合约组成。我们可以把它写成下表:

我们可以看到,远期汇率合约等于是约定在五年之后以8000欧元兑换10000美元,等于1美元可以换到0.8欧元。这个其实是名目汇率(Nomimal exchange rate)。其实购买这张债券的投资人,事前花了100美元,才得到五年后以1美元换0.8欧元的汇率。要算实质汇率的话,要算出投资人先付出的100美元在五年后的未来值,以年利率5%来算的话,100美元五年后值100*(1.05)^5=127.6美元。所以债券投资人等于是以10127.6美元换8000欧元,实质汇率(Effective exchange rate)是1美元换0.7899欧元。

对于债券发行人来说,它有义务在五年后以8000欧元支付这张债券的本金,对于这个汇率风险,债券发行机构可以订立一个远期汇率合约,让另一方以8000欧元买入发行者手上的10000美元,就可以抵消。所以我们可以单就美元部分算一下债券发行者借贷美元的利率:

10100= Sum t=1 to 5 500/(1+y)^t + 10000/(1+y)^5

解y=4.77%

假如同时期的五年期美元债券利率是5%的话,这个双元债券的利率是比较低的。这个0.23%的差距,带表了发行机构制造出一个可以参与汇率变动的投资工具的收益。双元债券让受到限制,只能投资固定收益的投资人(或法人),多了参与外汇市场的另一种选择。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与货品价格连结之结构债(Commodity-linked Structured Notes)

与股市指数连结之结构债(Equity Index-linked Structured Notes)

Eurobond?欧元债券?

外汇避险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