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该开几个海外券商户头?(How Many Brokerage Accounts Should You Have? An Indexer’s Perspective)

美国有很多家可供外国人开户的券商,每家各有不同的优惠和强项。接触这条投资管道的朋友,难免会想,到底要开几个户头比较合适?

首先要考虑的,还是安全性的问题。

考虑这个问题时,有一个类似的状况,我觉得是个恰切的比喻。

飞机在设计时,它可以是单发动机,或是双发动机。假设这颗引擎它的故障率是十万分之一。也就是跑十万次,会出一次问题。假如飞机只有一个发动机,那么它在天上引擎出问题的机会就是十万分之一,因为引擎出问题而完全失去动力的机会也是十万分之一。假如这架飞机有两个发动机,那么它引擎出问题的机会是十万分之一乘以二,是十万分之二。但因为引擎出问题,而完全失去动力的机会是十万分之一的平方,是一百亿分之一。因为双发动机飞机要两个引擎都出问题才会完全失去动力。

开几个户头也是相同的状况。你开的户头愈多,你遇到券商出状况的机会就愈大。但是让你遇到,户头全都出状况,钱全部卡死的机会也会变得愈低。这就要看个人的取舍。你可以假设自己是空军飞官,看你要开单发动机的F16还是双发动机的F15。开几个户头的答案,可能会很类似。

再来是投资管道的适用性。

投资人要挑合自己用的投资管道,而不是你去适应投资管道。绿角为什么要写FirstradeZecco的开户步骤详解,因为我觉得它们是指数化投资人最好用的两家券商。

Firstrade可以买得到Vanguard指数基金,读者大多知道这是绿角最偏爱的指数型基金。Firstrade也有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计划,而且定期买入免佣基金是不收费用的。这让定期买入基金部份,我们这些外国投资人要负担的,只有汇款成本。(其实还有第一次单笔投资9.95美金的手续费成本)

(如何在Firstrade定期定额,请参考这篇海外券商Firstrade定期定额投资步骤详解(Dollar Cost Average Service provided by Overseas Brokers)。想了解有佣、免佣和免手续费基金的收费差益,请参考这篇为什么要开海外券商交易户)

假如你汇一万美金,被收取30美金的汇款费用,成本就是0.3%。以国内股票型基金收3%手续费来看,叫作打一折。你不必是VIP,不用跟谁讨价还价,你的折扣数由你自己汇款金额和汇款成本决定。而且不只有一次性费用上的优势,持续性支出方面,指数型基金0.2%、0.4%这种开销比率,比起台湾这些境外基金1.5%经理费的血盆大口,我觉得是亲切许多。(基金成本考量可以参考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这篇)

至于Zecco券商最大的卖点,在于账户价值2500USD以上,每个月十次的免费股票交易。因为ETF交易模式与股票相同,所以对指数化投资人来说,等于是一个月有十次免费买进(或卖出)ETF的机会。你可以选十支ETF,每个月定期投资。或是五支ETF,每个月投资两次。要卖掉ETF再买新的,一个月十次交易免费,也等同于五次免费的ETF转换。这家券商,是以ETF进行指数化投资的首选。

另外Zecco也让另一种定期定额,叫Value averaging变得简单可行。什么是Value averaging可以参考这篇另一种定期定额。简单的说,Value averaging是一种强迫自己在下跌时买更多的投资方法。对指数化投资人来说,假如买的是传统开放式基金,你要更改每月金额较为麻烦,假如你每个月买的是ETF,那就简单多了,在下单时,自己完全可以控制买多买少。

绿角的指数化投资采基金与ETF并行的方式,所以我会同时持有两个券商的户头。其实重点还是在于,挑个与自己投资理念相近的投资管道。当初,我相信指数化投资,但国内买不到什么指数型基金。买得到的管道,可能要不怎么明了指数化投资优势何在的投资人才会去买(或是很相信指数化投资,但无法克服汇款成本的人)。我不满投资基金的高成本,什么手续费3%再打折?国外都有免佣基金了,这些国际基金公司和本国投信,还在把台湾人当傻瓜。基金经理费1.5%?还大家都一样,不用竞争,一起剥削投资人。这种投资环境我受不了,我选择出走,去海外券商找寻我要的标的和低成本。(关于这段心路历程,可以参考我的选择,我的背叛一文。)

国内金融业者再不思改进,恐怕会有愈来愈多的人,开始产生与绿角相同的看法。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为什么要开海外券商交易户

我的选择,我的背叛

海外券商Firstrade开户步骤详解

海外券商Zecco开户步骤详解

使用海外券商服务应注意事项

美国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费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