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短期与长期定期寿险之比较(Comparison of Term Life Insurance)

这篇文章试图回答一个问题,假如你要20年的寿险保障,那一次保个20年期的定期寿险和分20次保一年期的定期寿险,各有那些优缺点呢?

通常长期定期寿险,它必需缴交的保费在保险期间都是一样的,这叫作平准保费(level premium)。譬如说有个人30岁开始保了20年的定期寿险,保费以年缴的方式缴纳。在这20年间,他所交的保费都是一样的。

但这个保户,他在30岁时死亡的风险和50岁时死亡的风险是不一样的,50岁时的保险成本较高。所以他能在20年间都交一样的保费,其实是年轻的时候多交了一些,也就是他先交了一些未来才需要用到的保险成本。

说白一点,是损失了这些钱的利息。理论一点的说法,是损失了这些钱的时间价值。(其实,到底差了多少,要看保险公司用多少的利率,计算缴费期间的这个年金流。)

另外,长期定期险有个限制,就是它的保额是固定的。刚才那位30岁的人,假如计划保额1000万,那么在这20年间,他都要缴这样的保障所需要的保费。假设他刚成家,有个一岁的小孩,他保定期险的目的就是怕小孩还没成人,自己有意外的话,经济会有问题。

这时的他,手上资产可能不多。可是十年过去之后,他40岁了,说不定事业成功,自己手上就有1000万以上的资产,万一真的有意外去世或不能工作了,他还需要1000万那么多的保险吗?40岁的他不一定会这样想了。所以短期定期险的另一个优势,弹性,就显现出来了。你觉得已经够了,你可以不要保。你觉得不够,可以把保额拉高。

譬如刚才那个保户40岁时,又生了个小孩,或是贷款1000万买房子等,在这些人生事件发生时,他或许会想增加保额。当然长期定期寿险有的也可以把保额拉高,但有些限制,譬如最多只能加到原保额的120%、或是每五年、或有小孩出生才可以要求增加保额等。

使用一年期的定期险加上自己的投资计划,其实就可以组成投资型保单的效果。譬如甲型的投资型保单,它的身故保险金是契约保额与分离账户里的投资总额取其高者。假如刚才那位30岁的保户,他就是想要万一身故,可以留下1000万让家人用。30岁那年,他手上有100万,所以剩下900万不足的,以定期险补足。到了35岁,他投资加储蓄,手上有了400万,剩下600万,以定期险补足。到了40岁,他资产超过1000万,他就可以不用保了。当初30岁,他也可以买契约保额1000万的甲型投资型保单,效果完全是一样的。

短期的定期险有个缺点,就是一定要找保证续保的,免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刚好保险就要到期了。还有该公司最高承保年龄也要注意一下,能否满足自己的需求。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该保定期还是终身寿险?(Term or Whole Life Insurance?)

定期寿险(Term Life Insurance)

终身寿险(Whole Life Insurance)

保证还本的寿险—Return of Premium Policy

失能险(Disability Insuranc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