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多久计息一次,谈Annual percentage rate与Annual percentage yield

假如现在政府规定,各行库存款年利率最高不得超过5%。于是奉公守法的A银行就推出年利率5%,一年计息一次的定存,来招揽存户。

有点技术犯规的B行库也推出年利率5%的定存,不过半年计息一次。这样你一块钱存在B行库里,过了半年变成 1*(1+5%/2),再半年后一块钱变成了 1*(1+5%/2) *(1+5%/2) = 1.0506元,其实一年后你得到了5.06%的利息。

亟需存户的C银行推出了年利率5%的定存,不过每三个月计息一次,所以存户的一块钱,在一年后变成1*(1+5%/4) *(1+5%/4) *(1+5%/4) *(1+5%/4)成为1.0509块钱,存户拿到5.09%的利息。

可以看到,在一样的年利率下,计息间隔愈短,存户拿到的实际利率愈高。在这个例子中,政府规定的年利率叫Annual percentage rate(APR),存户拿到的实际利率叫作Annual percentage yield(APY)。

两者关系可用下列算式表示:

1+APY=(1+APR/n)^n n代表一年计息几次

那银行只要一直提升计息频率,实际的利率就可以一直拉高上去吗? No. 会有一个上限。

数学可以证明当n趋近无限大时,(1+R/n)^n会趋近于e^R。(R代表APR,e是自然对数的底。)

所以当APR为5%时,APY+1的上限是e^0.05约等于2.7183的0.05次方,也就是1.05127。所以APY的上限约为5.127%。最后这段其实就是说,就算银行每天计息,每小时计息,每分钟计息一次,最后的利率只会愈来愈接近5.127%,并无法超过。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定存到底有没有赚,谈名目与实质利率(Nominal and Real Interest Rate)

不同的计息方式

买车贷款零利率,真的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