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债券的殖利率 (Bond Yield)

有注意债券基金或债市的朋友,对殖利率一词一定不陌生。此文描述债券的各种殖利率。

一. 名目殖利率 (Nominal Yield)
名目殖利率就是债券的票面利率。比方说,某张债券的票面利率是5%,那么它的名目殖利率就是5%。

二. 当期收益率 (Current Yield)
当期收益率的计算考虑了债券的市价(market price)。算式是:当期收益率等于每年配息除以债券市价。比方说,一张面值1000的债券,票面利率5%,现在市价980。每年配息50,所以当期收益率为50/980等于5.10%。当债券市价低于票面价值时,其当期收益率会高于债券的名目殖利率。

三. 到期殖利率 (Yield to Maturity)
债券的到期殖利率,就是债券持有到期的内部报酬率。这个数值可以用Excel很快的算出。举个例子。假设某债券,票面金额1000,现在市价950,票面利率5%,三年后到期,请计算该债券的到期殖利率。

PS.以半年配息一次来计算

将收支-950,25,25……1025依序输入Excel的储存格内,然后计算IRR得3.44%。不过这是半年的,要将数值乘以2,得到期殖利率为6.88%。

以到期殖利率来评估债券的收益还是有些限制,以后再深入些的文章,或许可以谈到。

四. 赎回收益率 (Yield to Call)
某些债券在发行时,附带有提前赎回条款,让债券发行人,可以在利率下降时,提前赎回债券,用更低的利率来重新借贷。而债券持有到被提前赎回时的内部报酬率,就是赎回收益率。

五. 实现收益率 (Realized Yield)
实现收益率衡量投资人在债券未到期前,以某价格将债券卖出,所得到的投资报酬率。比如说,某投资人现在买入某张债券。他看好未来殖利率将逐年下降,使债券价格上升,所以他预计要两年后卖出这张债券。假设这张债券面额1000,买入价950,票面利率5%,预计两年后卖1100。

这项投资的收支如下:

计算可得实现收益率为11.31%。这里可以看到,实现收益率和未来的债券价值有关,可是未来的债券价格要怎么估算呢? 这值得另写一篇文章来描述了。不过,未来的事谁都无法预测,债券未来价值的估算要准确,有赖于未来殖利率的正确预测,而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或更正确一点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时间就是金钱(The Time Value of Money)

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债券定价(Bond Pricing)

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买车贷款零利率,真的吗?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英文教材看的头痛,博主的文章非常有帮助,收藏了~ 另外博主可以出一些更深入的文章,增加一些数学性,进阶指导,呵呵

綠角 说...

感谢支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