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每月3000元的感叹

网友micyang问我这样的问题:

”新手现在每月NT$3000开始做投资
以国内能买到的主动型基金或ETF为主
请问有什么建议吗??”

我发现,我答不出来。

我以为自己写了个专门讨论基金投资的部落格,结果回头一看,我这几百篇文章里面,没有这个问题的解答。

到底是每个月有三千可以投资,还是每个月有三万可以投资的人比较多?

我写的内容,或许只是适合少众的投资方式。

这实在有点可悲。低成本的基金投资方式,竟然不在国内,在国外。而你要去国外开户投资,你要有一些些资本。譬如你要有十万台币,一次汇款过去算1000的成本好了(这有点高估),那就是1%的成本。你才会觉得,海外开户比留在国内投资划算一点。

对于刚起步的年轻人,对于负担沉重家计的投资人,对于每个月就是只有3000块可以投资的人,低成本的投资管道竟是遥不可及。他们也想投资,他们也需要投资。他们只好用国内管道投资。于是等着他们的,就是1.5%的昂贵经理费,就是3%还要打折的佣金,就是3000元可以买很多支基金,但是成本内容复杂到表面都看不出来的管道。就是一支支,注定多数都将落在指数之后的主动型基金。

我们看到一个良善投资工具的变型。

基金,本义是集合众人的钱,交由专业机构管理,投入市场的投资工具。它具有立即分散,投入门坎低的优点。让每个月只有少额可以投资的人,也得以参与市场,而且是分散的参与。(分散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很多人一直很难掌握这个概念。)

基金,应该这样来服务投资人。

基金,现在是打着漂亮的过去绩效或美丽的投资远景,号召投资人加入,好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每年赚总资产1.5%经理费,让代销机构,赚3%打某某折的佣金的庞大产业。

基金,它现在服务的是金融业。

而且,假如你克服不了汇款成本,你就要被迫留下来,买这些伺候金融机构、让它们赚得饱饱的基金。钱,就是从你的口袋出。

而且,更有许多大众理财书籍,教你如何”好好的”买这些昂贵的基金。或者,应说是,教你如何好好的把钱贡献给金融业。

面对一堆不佳选择时,你不论怎么选,都不会是好决策。

理当被服务的投资人,在台湾,要被迫去服务金融业。到底谁才是服务业?

或许,我们就是少了个像博格的业界人士。

或许,这些业者只是因为没有竞争,正在愉快的赚大钱呢。能赚的钱,为什么要拒绝它呢?特别是当大多数的投资人以为1.5%经理费,和打折的手续费是理所当然的时候呢?

某天,绿角身上钱不多,走进餐馆,想说,点便宜的吧。”老板,来客75块的叉烧饭。”老板说,”不行耶,我们这只有一客500的叉烧饭。”台湾基金业者,对我们的投资人,就是这样在说话。而且是不管他有钱没钱,他都只能吃昂贵的叉烧饭。下一家,截然不同,从最贵到最便宜,口味齐全的餐馆,在千里之外。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我的选择,我的背叛

为什么要开海外券商交易户

基金超市的兴起(Fund Supermarket)

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s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