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基金超市的兴起(Fund Supermarket)

美国基金业在开始发展之际,投资人要买基金,一般有两个管道。

一是直接去找基金公司,这时基金公司可以卖免佣金基金(No-load funds)给投资人,也就是对于这笔交易,基金公司的主要收益是日后管理这笔资产时,投资人付出的经理费,管理费等。

第二条管道是透过银行或证券商买入基金。但假如没有佣金,银行或证券商这些销售管道是不可能帮基金公司卖基金的。所以这样的购买方式投资人要付出佣金(Sales commissions,又叫load)。投资人可能是一开始买入时就要付佣金,叫前收型佣金(Front-end load),或是赎回时才收,叫后收型佣金(Back-end load)。

后来,保险业和理财规划师等,也加入销受有佣基金的行列。所以当时的投资人假如想省钱,只想投资免佣基金,但是因为投资标的不同,又需要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这时,他只好一家家在想投资的基金公司开户、汇钱。实在有点麻烦。

1992年,嘉信理财(Charles & Schwab),开启了基金销售的新页。它建立的基金销售平台,不仅卖有佣基金,它也有卖免佣基金。

有佣基金对于承销单位本来就有利润,那嘉信为什么要卖免佣基金呢? 其实它还是有利润的。嘉信说服合作的基金公司,把免佣基金摆上他们的基金平台,但是每年要给嘉信0.25-0.35%基金的资产总值作为销售费用。

这其实是一个三方互蒙其利的方案。对于投资人来说,你只要上一个网站,就有几百几千支的有佣或免佣基金供你选择,省了很多事。对于嘉信这个承销单位来说,无论是有佣或是免佣基金的销售,都可以带给他们利润。对于基金公司方面,有这样方便的销售管道,可以有效推广基金投资,增加名下管理的资产。于是基金超市的时代就此展开,证券商、甚至基金公司本身都加入超市经营的行业。

但是,身为一个投资人,还是要为自己多想一些。首先,从没有任何统计证明,要多收钱的有佣基金,表现会比免佣基金好。免佣基金一向是对费率敏感的投资人的不二选择。基金超市让免佣基金的年度经理费中,有一部份其实是付给经营基金超市的证券商。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必需与证券商共享利润时,基金的经理费就更难以调降。再来就是,即使你是直接跟基金公司开账户购买免佣基金,只要你投资的基金有名列在某基金超市代销名单内,你付出的经理费的一部份,会流向基金超市的经营者手上。

基金超市已成为一个太普遍的投资管道,基金公司不可能不去参与其中,所以即使你不想玩这个游戏,恐怕还是会被迫参加。

最后就是与台湾基金投资现况的对比。台湾的投资人已经很习惯买基金要付手续费了。大家还常比较折数的多寡。其实在美国,买基金是可以no load的! 你1000USD下去买,基金净值20,你就是买到50单位,不用再付什么手续费。很有趣的是,台湾的投资人透过银行买基金要手续费就算了,毕竟银行也要赚。跟基金公司直接买,通常还是要手续费。这似乎已经形成台湾基金业的共识,反正投资人已经习惯缴交手续费了,何必点破呢?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为什么要开海外券商交易户

你在玩谁的游戏

海外券商比较(Comparison of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