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无刀投资学

在市场下跌、股市重挫的时候,常会听到一个生动的说法,叫做”不要去接落下的刀子”。我必需承认,这个说法真的很生动,生动到就算是菜鸟,也可以马上意会到接到刀子后,血流满手,或甚至是断指截掌的痛感。但是,投资真的要这么颤颤惊惊,每天观察(或是每小时观察),小心应对,以免接到刀子吗?

我们先看一个例子。

有个投资人,想投资低评等公司债券。这种债券叫高收益债券,也叫垃圾债券。因为发行债券的公司,财务不良,信用不佳,所以市场要求它们拿出更多的利息,来补贴债权人所承担的风险。

这个投资人有几个选择。第一,他可以只买一家公司发行的垃圾债券。这样做,的确可以拿到市场希望这类公司补贴的高利息。但是,这一家公司,是可能倒闭的。而万一真的倒闭了,投入债券的本金将化为乌有。

他的第二个选择,是买高收益债券基金。一支基金,就持有几十甚至几百家公司发行的垃圾债。当然,这些公司中的某些,还是可能会倒闭。但这位投资人的高收益资产,不会受到严重打击,他也拿到了市场希望这类公司付出的高利息。

一个方法是只买一家公司的高收益债,另一个方法是许许多多公司的高收益债。后面这个方法,让投资人免除了个别公司风险,而一样拿到高收益的利息。分散不会减少投资获利。假如你期待只买一家公司的高收益债,然后希望这家公司债信评等调高,大赚资本利得,其实你是在投机,不是在投资。分散,会让投机的获利可能消失。但是,分散,不会让投资的获利减少。

集中投资,你的钱就在一家公司上,你如何能不颤颤惊惊。你希望从市场中大赚一笔,make a killing,代价就是,你也可能被市场反咬一口,get killed。所以,刀子从那里来,刀子不是市场带给你的,刀子就藏在每个集中投入的投资组合中。投资愈集中,这把刀愈锋利。

投资少数几家公司是这样,投资国际股市也是这样。

把钱放在个别国家基金、或几个国家组成的区域基金中,或是单一产业基金,希望从大幅波动中赚一笔的人,冒的风险,就是这几个国家全盘皆墨或是这个产业表现特差的可能。投资,有必要这么累吗?

分散,是投资人的保护伞。把钱分散出去,投资单一股市中的几百个公司,投资全球股市。单一公司,可能倒闭,单一国家,还是可能倒闭。但全球经济,自人类有文明以来,不曾倒闭。买进一小块,人类整体向上发展的经济规模,你可以做个很轻松自在的投资人。

我们再看一个例子。

有个投资人,想要两年后筹100万来当买房子的头期款。他有几种选择。第一,是把每个月要存下来的钱,投入股票基金中。最近股市多头,他希望多头列车能继续开动,带他到达两年后的目的。

假设现在全球股市开始修正,下跌了8%,这个投资人看着这笔两年后就要用的钱,少掉了一大块,心中又想到,跌8%,要涨8.7%才会回来,怎么办?他一定会想有所行动。而在两年后就要用钱的压力下,停损,会变成一个相当诱人的选择。但是,停损只是卖低的委婉说法。怕接到落下的刀子,只是停损(或说是卖低)的借口。他选择的投资法,就是内藏刀锋的方法。

这个投资人也可以把每个月要存下的钱,放到银行账户内,或做零存整付。他可以几乎完全免除掉本金波动的风险,这也是最稳健的达到目标的方法。

股市虽有较高的期望报酬,但那是长期来看才有如此结果。股市可以连续几年表现低落。拿短期目标的钱投入股市,会让每次下跌的波峰看起来就像刀锋,再加上就要用钱的心理压力,如何能不卖低(或说是停损)呢?

长远以后才要用的钱,像二三十年后的退休计划,会让你觉得,下跌其实就是买点。短期,五年以内要用的钱,请摆定存。定存是个明智而让你心安的选择。

现在,五年对很多人来说叫长期投资。很多人操作以退休为目的的投资,操作的像他明天就要用这笔钱一样。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刀子不在市场的波动里,刀子在你选择的投资方法里。

选择集中投资,选择投入股市完成短期目标的人,他的投资方法里就有刀子。至于这把刀是瑞士刀、蓝波刀还是吹发可断的武士刀,完全由他自行点选。愈集中,愈短期,这把刀就愈令人害怕。

选择分散投资,选择以股市完成长远目标的投资人,刀子,从不在你的投资世界里。你的投资态度,叫做轻松自在。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投资与人性

富贵险中求的结果(Investing and Speculating)

此报酬不等于彼报酬

什么是买高卖低?(What is Buying High and Selling Low?)

大头症候群

CFA Institute Cautions Investors On 12 Common Mistakes一文读后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