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投资与人性

在深入思考为什么要投资之后,常会触及一个核心问题,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人类经济可以维持向上的趋势?

人类物质生活水准的提升,是一连串发明带来的结果。从18世纪中叶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动力器械被利用当作生产工具。人类社会的产能,大幅提升,财富与人民的生活水准连带向前跃进。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又有电力发明带来的第二次工业革命。这段期间,也是电话、汽车、无线电通讯发明的年代。现代人已经很难想象在早期使用马车的年代,没有东西动的比马快,不论是人、货物还是消息。

曾经有人估算过,美国60年代一个工人的产能,是南北战争时代工人产能的五倍。理由不是60年代的一天有120小时,也不是60年代那时的矿脉特别好开采。理由在于人类科技的进步。人类社会的富足和便利,并不是Mother Nature慷慨的施与,而是人类一代代,使用更锋利的器具,向大自然索取所需。

这是我们的祖先,在一万年前用的切割工具

这是现代工业的切割工具

雷射刀


水刀

我们使用的工具,已经超乎手握石器的人类最狂野的想象。

这些科技,并不需要刚落地的人类新生代,重新去思考研发。一个张嘴大哭,挥摇着小手的新生儿,从踏入世间的这一刻,这些最新的科技,就在图书管里,在实验室里,在工程师的脑里,等着他们。每一代人类都是踩在前人的的肩上,去遥望更多的可能。

假如有一天,发明是被禁止的行为,实验室全部关起来,那么人类的生活水准,将停留在此时此刻,不再进步。提供服务与产品的公司,营收将不再成长。股市虽然仍将波动,但长期来看,不会有上涨的趋势。所以,科技的创新,是推动经济的引擎。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过去三百年,引领科学进步的欧洲和美国,为自己的国民带来了较高的生活水准,也正是今日较为富裕的国家。

人类脑子里的东西才是真正值钱的东西。各种资本,都不及人力资本的价值。所有有形的财富,都是无形的想法创造的。虽然藉由传承,现代高中毕业生的知识比300年前的顶尖科学家还要丰富(假如他有学到该学的东西),但人类也传承了一些相当负面的东西。

这是我们祖先用的矛头

这是现代的杀人工具

从来没有一个物种,在开发毁灭自己同类的工具上,累积了那么多的经验和知识。从弓箭、长矛,到枪弹、毒气、原子弹。更恐怖的是,这些东西,都曾实际被人拿来用在另一个或另一群人身上。

人类是个同时具有自我增进和自我毁灭特性的物种。因为对生活不满,好还要更好,所以我们不断在想,怎样才能更好。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见诸于人类各方面的创新。创新不限于科技上的进步,在政治、金融等社会层面,我们也可以见到人类的进步。但人类也相当愚蠢。为了一些比”死”都还要好解决的问题,不惜和对方拼命。战争、动乱,可以迅速的消耗掉一个国家的资产和动能。

科斯托兰尼在”一个投机者的告白”中写道,”当我和同行谈话时,只要短短几分钟,就能知道他是做买进还是卖空投机,即使我们根本没谈到证券交易。”因为,一个人的投资理念,即是他对人性的看法。一个投资人,假如他相信全体人类在那么多世代以来的努力,是走在一条追求更好的路上,回首过去,见证的今日繁华,日后仍将继续发展,那他就能相信整体经济仍将持续向上。

假如,一个投资人相信的是,人类的劣根性终将显现,那么他会变成一个卖空的投资者。不过在追求更好的过程中,人类也历经波折,两次世界大战、濒临核战的古巴危机。文明的毁灭,其实不是那么困难的事。

这是投资观念里,最不理性的一面。就是选择乐观,选择相信人性。相信好人还是比坏人多,相信人类会克服自己的劣根性,相信人类会继续进步,相信公司财报使用Creative accounting或Voodoo accounting欺瞒大众的终究是少数,相信像王永庆的企业家比像王又曾的企业家多。没有任何理论或根据,是可以证明这些事情将永远成立,你只能相信。

人们终日亟亟营营,就是相信自己的努力,终将带来一些改变。态度悲观的人,会是个消极的人。人类的文明,是积极建设出来的。选择一个立足在相信人性的投资理念,其实也是对自己,对全体人类,投下一张信赖票。

人,难以停止追求。当我看到那么多投资人,为了更好的报酬,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我想这张信赖票很可能是对的选择。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Global Investing读后感

说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无刀投资学

投资人的游戏(The Game)

股票与果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