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基金绩效检视(Benchmarking Your Funds)

投资人对于手中持有基金的绩效,不能只看表面数字,要进行比较。主动型基金投资人,应将报酬率数字,与适当的指数比较,看看基金经理人替你带来怎样的成绩。

譬如某年,有支基金替投资人带来30%的绩效,看起来相当不错。可是,假如相对应的指数上涨了50%,那么其实,该基金经理人真是相当糟糕,只补捉到六成该年的市场报酬。所以,不能仅是数字好看,就对成果满意。数字更要拿得出去,比得赢指数,那才是主动投资的意义所在。

近来新兴市场火热,我就选择一些新兴市场基金来进行比较,写成下表。

第一列是MSCI新兴市场美元指数(MSCI EM Index Net),资料来源是MSCI网站。第二列是Vanguard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代号VEIEX),资料来源是Vanguard网站。第三到第七列分别是国内现在和过去买得到的新兴市场基金,包括联博-新兴市场成长基金- A-USD、富达-新兴市场基金- A-USD、富坦-新兴市场基金-A-USD、美林-新兴市场基金-A2-USD和宝源-新兴市场基金- A1-USD。报酬率数字来自台湾晨星网站。表中将只写出基金公司名称来代表该基金。

我们可以看到下表,列出各指数和基金,从2001到2007年的报酬。2007年报酬是到十月12号为止的报酬率。打X的格子,表示该年未有资料。

在看表格之前,要先解释一点。Vanguard的新兴市场基金,在2006年八月23号之前,是追随MSCI编制的Select EM Index,之后才换成MSCI EM Index。

我就直接的拿国内买得到的这些主动型基金各年绩效和Vanguard的新兴市场指数型基金比较。在某年度,绩效胜过指数型基金的,以红字表示。

我们可以看到,从2001到2007这七个年度中。有一年,没有主动型基金胜过指数型基金。有四年,只有一支主动型基金胜过指数,而且都不是同一支。有二年,有两支主动型基金胜过指数型基金。(其实和MSCI指数比较,结果相同。)

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五支基金,只有富达的投资人赢过指数型基金。其它四支新兴市场基金的投资人,虽然报酬率仍是相当好看,但是和指数一比,快乐的心情难免蒙上一层阴影。

买主动型基金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请基金公司研究股票,请经理人操盘。但是,在这四支基金,投资人每100块投资交出的1.5块钱(假设经理费1.5%),每10万块投资交出的1500块经理费,都是浪费掉了。经理人让这些投资人连市场指数的报酬都拿不到,而投资人正为这付钱。

这五支国内的新兴市场基金,有那支有稳定打败指数的成绩?你说富达?嗯,近三年的确不错。但是2001到2004是连输四年。其它基金就更暗澹了。

在一个涨潮的港口,船只都会跟着上浮。基金也是一样,它的表现,有很大一部分是市场带动的。

投资人买主动型基金,雇请经理人的目的是什么?为的就是市场涨,基金要涨更多,市场跌,基金要少跌。不然,付钱要做什么?

但是,很多基金投资人,都只满足于账面上的数字。一年赚二三十趴,觉得够了,想的是该不该停利,却没想过和指数比一下。这实在太便宜基金公司了。好像它们创立这些基金,只是提供投资人投资外国的管道,却不用管绩效是赢还是输指数。

假如投资人不会、不想、不懂的去和指数比较,基金公司就会继续轻松赚它的Easy money。要做主动投资人,就要彻底。你要鞭策自己、督促基金公司,拿到比指数更好的报酬。做个不被动,又不主动的投资人,只是很容易成为金融服务业的肥羊。

而这个比较表,也显示出,主动投资人要胜过市场指数的困难。

新兴市场,是一般认为较没效率、研究容易获得成果的地方。但是,这七年来,没有任何一年,这五支基金有超过半数赢过指数。要用这几支新兴市场基金打败指数,你要在2002买富坦、2003换宝源、2004再换成联博、2005换到富达然后一直留在里面。请问,有那位投资人完成以上动作?请起立,接受大家鼓掌致意,并请回答2008该买那一支。一定有人愿意出高价买这个讯息。

常有人说绩效才是重点。但在这些连指数都打不败的基金里要追求什么绩效?

指数相当顽强。不像主动型基金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指数不论什么时候都紧咬住市场报酬。常有人觉得买指数型基金很平庸。在美国那种基金激烈竞争的环境,指数恐怕是每年都很中庸。但面对台湾这些昂贵的新兴市场基金,指数要打败它们,实在是容易多了。

当然,这个比较表有许多缺陷。譬如,它看的时间很短,只有近七年。说不定指数就只有近几年可以打败这些基金。它看的时间,是从一月开始,十二月结束的一年。说不定,看六月开始,隔年五月结束的一年,结果会不一样。它只有看新兴市场,说不定欧洲、美国、亚洲市场,是不一样的状况。

这是个简陋的比较。但是,它也是个最基本,至少每个主动基金投资人都该做的比较。你投资欧洲的主动型基金,那么你就该找个欧洲的指数来比较。你投资BRIC,那就该找BRIC指数来比较。你投资债券基金,就该找债券指数来比较。这些都是很容易取得的资料。去MSCI网站注册一下,一堆指数数据,就在网络上任你下载。

为什么要比较?免得自以为跑很快,其实指数刚从旁边呼啸而过你却混然不觉。免得买主动型基金自以为买得很值得,其实基金公司笑掉大牙,天下居然有那么好赚的钱,帮你亏钱(达不到市场报酬),你还要付钱给他。免得投资,只是一场自以为的幻境。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绝对报酬与相对报酬(Absolute Return and Relative Return)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如何挑选指数型基金

主动与被动的加减乘除

历年的幻影(The Illusion of Calendar Year)

年末投资回顾(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你的基金、国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