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谁在看后照镜?

最近全球股市波动较为剧烈,我们也看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

首先,在大跌之后(其实也没跌得多厉害),财经媒体出现像”宜加重债券比例,度过股灾”,这类的标题。同样的财经媒体,就是在之前说股优于债。这样的标题,假如在股市下跌前出现,那它可以帮助投资人躲过下跌。现在已经下跌了,再把资产比重从股票转到债券,那不是在卖低吗?下跌之后的回涨,往往最为强劲。相信这样的标题,转到债券的人,刚好又错过修正后的回涨。

因为之前股市多头,所以媒体预测之后股市仍会继续上涨。因为最近股市修正,所以财经媒体猜想修正可能还会维持一阵子。这就是看后照镜在开车。而相信这种标题的投资人,就是选择坐上看后照镜开车的司机的车,会有什么好结果呢?

财经媒体无法预测未来,它们只能跟随在市场的脉动之后。港股大涨后,写买港股基金赚大钱的标题。股市修正后,写债券基金风险较低的文章。之后,之后,在某某之后才能做出反应,刚好赶上港股大回跌,刚好错过修正后的回涨。这种只是在描述过去的文章,对你的投资的未来收益,有什么帮助呢?

市场最厉害的一点,就是会让试图去猜测它的走向的人看起来像笨蛋一样,不管这个人是散户、是财经记者,还是分析师。可能有人会猜对一阵子,只要你猜得够多够久,市场一定会让你觉得自己像傻瓜。这些文章看看就好。假如你的投资目标远在二三十年之后,股市才下跌5%,原价打95折,其实还是有点贵。来个下跌25%,75折大拍卖,才是最值得高兴的。(不过现在的钱,每10万亏2.5万,有几个人受得了?)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广告,or not?

空头与周年庆(Those Lovely Bear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