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我们先来看个假想的奇异世界。

在这个特别的世界中,你在蛮荒之地经营养鸡场。你的目标就是蛋生鸡、鸡生蛋,生生不息,养出愈来愈多的鸡。这个地方的特别之处在于,要养鸡,你要和狼打交道。这里的狼可是非常聪明的。牠们不仅可以守卫养殖场,驱赶任何其它会伤害鸡只的野兽,牠们还可以打点养殖场的琐事,举凡清洁、给清水、喂饲料,都可以帮你完成。

狼真不错。在这地方养鸡,交给狼就对了。但是,狼群们有个要求。

狼也吃鸡,牠们也喜欢吃鲜嫩的鸡肉。牠们要求的薪水,就是每年养鸡场中所有鸡只的一定比例要分给牠们,让牠们”丰衣足食”。

这一行也是有竞争的。有许多不同的狼群想帮人类看管养鸡场,有的狼群一年要求10%的鸡,有的一年要20%的鸡。

身为聪明的人类,你动脑思考。你发现,有的狼群看管的养鸡场,可真是六畜兴旺,鸡仔多到快满出来。有的狼群看管之下,养鸡场似乎诸事不顺。

你想选会让农场生意兴隆的狼群,但仔细察看资料后发现,六畜兴旺的养鸡场不是一直都如此。尽管没换看守的狼群,养鸡场有时候这个旺,有时候那个旺,似乎和谁当家没什么关系。

于是,你注意到狼群每年要吃掉的鸡只比例。假如我不知道那些狼来看守可以让养鸡场旺起来,那么,就选每年要吃掉最少的鸡的狼群。因为你知道,狼吃得愈少,活下来的鸡就愈多,日后就可以下更多的蛋,生更多的鸡。

你相信这是明智的选择。

这真是个无聊的假想故事。但这个奇幻世界有个真实世界的倒影。我们把主角换一下。

投资人的目的就是赚钱,钱生钱,生出愈来愈多的钱。你要投资,可以把钱交给资产管理公司。他们会帮你打点好一切。

但是,资产管理公司有个要求。交给他管的钱,每年要分一定比例给他。

资产管理公司就是现实世界中要吃鸡的狼。不同的是,他们和你我一样,有着人类的外型。但他们之于投资人,就像故事中的狼之于牧场主人,是完全一样的角色关系。

养鸡场主人需要狼的协助,不然晚上要自己睡在围栏边守夜。投资人需要资产管理公司、需要金融服务业,不然自行选股,什么都自己来,实在是太累人了。

但是,他们要跟你共享成果。请小心应对。在你还不知道能拿到多少成果之前,何不就先决定,要尽量把成果留在手上呢?

面对金融服务业,投资朋友,请准备好与狼共舞的心情。投资的路上,少不了这个亦友亦敌的伙伴。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买基金的目的

卖基金的时候,买基金的时候

基金公司的广告策略

资产管理公司的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如何将别人的资产转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分裂的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