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经济学里的万有引力—飞得再高终究会落下

这篇的开头,先说个和经济一点关系都没有的现象,一个自然现象。大肠杆菌每20分钟可以分裂一次,也就是一小时可以分裂三次。所以一颗大肠杆菌,在一小时后,会变成八颗,在24小时后,会有约4.7乘以10的21次方个细菌,数周之后,细菌的重量将会超过地球的重量。

这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因为个体不可能超越全体。细菌既然是组成地球的一份子,它不可能比地球还重。在它初期的快速分裂之后,它必然会受到某些限制,或许是养份、或许是生长空间等原因,让它生长缓慢了下来,甚至还有些个体会因此而死亡。

这道理显而易见,但它在经济方面的类似版本,却常被忽略。

有些公司有特别强劲的成长力道,或许是扩张中的新事业、或许是经营团队很有竞争力,让它每年的营收有很高的成长,譬如说已经连续三年,每年成长20%。对于这样表现亮丽、高成长的公司的股票,投资人常会给予很高的期待、股价也跟着水涨船高。

但是,想想我们的大肠杆菌,部分可以超越全体吗?假如这家公司是个已开发国家的公司,这个已开发国家长久下来的经济成长率都在3-5%左右。那么有两个可能。一是这家公司的高成长终将无法持续,回到全国经济成长的平均数。二是这家公司持续表现高成长,最后将近全国90%或甚至更多的GDP都是这家公司贡献的,并带动全国经济成长率达到很高的水准。那个比较可能发生呢?

表现再亮丽的公司也终将回归平均,这就是经济学里的万有引力。但在市场兴奋时,情绪往往太过乐观。当投资人预期公司有20%的成长,但公司的表现却逐渐向平均靠拢时,股价将如何反应?这件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却是许多投资人的意外。

用更大的格局来看。近年有些新兴国家,两位数经济成长率相当惊人,市场也给予很大的期待。但长期全球经济成长率是个位数字。这些国家的两位数经济成长率,会回归全球平均,还是会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率到两位数呢?不要忽视无所不在的万有引力。表现再亮丽的国家,也终将回归平均。这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会发生的问题。不要让事理之必然,成为投资的意外。当然这些国家还有可能会再热个好一阵子,但以区域或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来获取这方面的收益,是比较稳健的作法。追逐火热的市场,小心不要被灼伤。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此报酬不等于彼报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