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经理费不等于总开销(Management Fee is not Expense Ratio)

很多基金投资人都有注意到经理费这项收费。譬如股票型基金常见的是1.5%,债券型基金常见的是0.75%。这个费用是内扣的,直接从基金净值中扣除。很多人也以为基金公司就扣你0.75%或是1.5%”而已”,事实不然。

经理费(Management fee)只是总开销比例(Expense ratio)的一个组成份子。基金公司不只从每股净值中扣经理费,它还扣一堆杂七杂八的开销,像银行保管费、会计师签证费、律师顾问费、对账单寄发成本等等。这一堆东西加起来,才是你基金净值每年被基金公司扣掉的部分,我们把它称作总开销比例。

举例来说。富兰克林美国政府基金(Franklin US Government Fund),主要投资美国房地产抵押债券。大多人以为,这支是债券基金,所以就每年内扣0.75%的经理费。但实际总开销扣了多少呢? 我们可以查到。

本表取材自富坦基金2006年年报(卢森堡)

看到这个表格就是美国政府基金各种股别的开销比例。你可以看到,除了I share,其它各股都是1.29%以上的数字。I share的I代表的是Institutional 是卖给法人的,一般投资人买不到。所以这支基金的年度开销,不是你以为只有一点点的0.75%,而是1.29%到2.49%之间。

而假如你知道美国房地产抵押债券基金,每年利息收益不过是5.5%左右。你再想到每年要分1.29%给基金公司,等于每年割让23%的利息给基金公司。你可能开始觉得痛了。

常有种说法,叫做基金会赚,不要在意那些一两趴的费用。我们可以这样想这个问题。假如这支年收益5%左右的债券基金,一年要收你4.5%的经理费你要不要买?你会想,那么贵,谁要买。那么1.29%那么”便宜”,就OK了吗?这种收费不论多少,本质都是一样的。你可以要求更好,你必需要求更好。

下表是富坦基金公司在美国本土发行的美国政府债券基金的收费结构:

本表取材自Franklin Custodian Funds Prospectus 2006

各股别中最高的年度总开销不过是1.25%,比发行给国际投资人的最低收费1.29%都还要低。一样A share,就是0.72%和1.29%的差别,至少差了0.5%。

难道国际投资人就要忍受比较高的收费?总开销4.5%不值得买,1.29%难道就可以买?为什么不杀到更低。你不跟摊贩杀价,他们会主动降价吗?投资人不要求,麻木不仁,基金公司当然是乐得轻松,怎可能会降价。投资人的行动,才能促成业者的改革。

固定收益基金,开销比例非常重要,股票型基金何尝不是如此。假如一支股票型基金一年收10%的经理费,你要不要买? 你会开始怀疑,那么多的收费,不是被吃掉好大一块获利。但是一年1.5%呢?很多人就觉得OK了。假如一样赚10%,扣掉1.5%之后你只实拿8.5%,另外一支基金,一样赚10%,却只扣掉0.5%,留在你手上的是9.5%,不是更多钱吗?

一年收10%或1.5%,只是程度上的差别,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它们一样会损害获利。

基金会不会赚钱,没有人说得准。基金开销多少,却是写在公开说明书,写在年度报告中,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不去掌握可以控制的,却去追求那不可掌握的,实在很难说是明智之举。

看了上述说明,你会知道原来你每年在债券基金支出的费用,是原先你以为股票型基金的支出。那每年收1.5%经理费的股票型基金加上一堆费用后,年开销会变多少?挪一点时间出来研究一下,你将发现真象。

或许,你也可以想一下,为什么基金公司在容易取得的公开讯息中,就只公布经理费,而实际的总开销比例,就藏在长达几十几百页的年报或说明书中呢? 它是否有意,让投资人以为基金内扣开销就只有那么”一点点”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海外券商投资股票型基金考虑课税后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Expenses)

附加讯息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你在玩谁的游戏

债券基金的主要风险(The Risk of Bond Funds)

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s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债券梯(Bond Ladd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