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经济指标的限制(Limitation of Economic Indicators)

这个部落格中,有些美国经济指针的资料。看起来,每个指针的基本原理都很有说服力,取样也算严谨。那是不是大家就看这些指标,就知道经济的走向到底如何呢? 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

指针有它的限制。

第一,指针可能出现错误信号(False signal)。譬如某一季可或某个月的指标,可能指出经济在降温,但是之后的几个月,指标又拉升,把之前下降的效果抹平了,事实是经济仍在稳定成长。

另外,指标可能出现模棱两可的数值,结果就是用同样的数字,说多说空,都可以说得头头是道。实际变化,还是要看未来的指标和现在的数值形成的态势才知道。

指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发布后会再进行修正(Revision)。有时候指标一修正完,才发现真正数值指出的状况和原来的大相庭径。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指针都偏重在制造业方面,对于其实占美国经济体很大比重的服务业却着墨甚少。最后一个缺点是,这些指标都只试图说明美国国内的经济情况。但美国的经济,也会受到国际情势与重要贸易伙伴的经济状况影响,这些,在指标里都看不到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联准会各形各色的书—The Beige, Green and Blue Books of FED

美国联邦准备系统(Federal Reserve)

美國經濟指標—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