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双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双赤字指的是,一个国家同时有经常帐赤字(Current Account Deficit)和财政赤字(Fiscal Deficit)。

财政赤字很好理解,就是政府的开销大于其税收,便形成财政赤字。

经常帐是国际收支的一部分。

国际收支(Balance of payment),是一个国家用来衡量一段时间内进入与流出的资金的方法。通常会每季及每年计算一次。国际收支下分三个帐目,分别是经常帐(Current account)、资本帐(Capital account)及金融帐( Financial account)。

经常帐底下再细分成一些项目。第一个部分记录该国出口的货物和服务所收到的金钱和购买外国的货物和服务所支出的金钱。这部分又称贸易收支(Balance of trade)。第二部分是持有会产生收入的资产(例如股票、债券等),而产生的金钱流量。第三部分是单方面汇款(unilateral transfer)。

贸易收支是经常帐最大的组成份子。所以贸易赤字和经常帐赤字这两个名词常有人交替使用。以美国为例,其贸易赤字与经常帐赤字的关系如下图,可以看到,经常帐赤字大部分都是贸易赤字。


简单的说,经常帐赤字代表一个国家进口的产品和服务超过它出口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可以这样看这个问题。在外汇市场,供给量与需求量是相同的。美国付钱,用美金付钱给其它国家,买进这些产品和服务。这些美金的供给,代表另一边有对美金的需求。这些需求,就是对美国投资,持有美国本土金融资产的需求。

写成算式会像是这样:
进口 + 资金外流 = 出口 + 资金流入

所以,进口 – 出口=资金流入- 资金流出。

也就是,贸易赤字等于净资本流入。

一样以美国为例,下图是1975到2005年间,上升的资本流入量。与上一个图对照,其关系相当清楚。

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进口的货物和服务超过出口量时,它以”出口”本国金融资产,不论是股票、债券还是房地产,来达到平衡。

在近几年,美国持有的外国资产,相当于约60%的美国GDP。而外国人持有的美国资产,约有90%美国GDP的价值。所以整体来说,美国有约30%GDP价值的资产,是为外国所持有。

财政赤字与经常帐赤字常被认为有关。

说法会像是这样。假如财政赤字扩大,代表政府的课税收入不够支出,它必需向民间借钱。政府借钱的结果,与其它民间贷款者一起竞争款项,会使得利率升高。升高的利率会推动该国币值上升, 而对出口不利,进口有利,扩大了经常帐赤字。

事实上,这两者的关系不是那么直接。美国从80年代到90年代前半,其经常帐赤字的确与扩大的财政赤字一同成长。但到90年代后半,美国财政赤字消失,但经常帐赤字仍是持续扩大。

又譬如日本和德国。它们有财政赤字,但是经常帐常保盈余。

现在大多认为,财政赤字与经常帐赤字有些关系,但不是那么紧密。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外汇避险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弱势美元,谁受损,谁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影响汇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美国贸易逆差与美元贬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