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Global Investing读后感

这真是一本好书。深度广度兼具。

作者是耶鲁大学教授,Roger Ibbotson,和Brinson Partners资产管理公司总裁,Gary Brinson。

书名叫全球投资。第一章就分析全球人口分布、和全球财富分布。全球财富主要在已开发国家手上。书里有张世界地图,各国面积大小不是看几平方公里,是看这个国家拥有的财富。以这个角度看世界,很不一样,日本比中国大、英国比苏俄大。全球财富分布很不平均。

既然是环球投资,一定会讲到汇率。书中也解释了,为什么全世界何不就用单一货币的根本理由。外汇市场结构、市场历史、放弃Gold standard的过程还有汇率浮动制度,都有简单但切中要领的陈述。这本书其实有些部份蛮”硬”的。汇率理论,包括购买力平价理论、Fisherian relation、Expectations of exchange rate、Interest rate parity等,皆有着墨,也都适合在睡不着时拿来阅读。

书中的第三和第四部份分别讲股票和债券市场。它不仅解说全球股债市的组成,简单介绍每一个重要的参与国市场、对于市场的历史也有深入的解说。像美国的股债市都有200年的表现资料,书中甚至还有中古世纪时,欧洲国家的殖利率记录。资料显示,在国家最强大兴盛的时候,利率会达到最低点。因为此时的安定。在混乱不安的年代,利率高涨,因为不确定性大增。都是些很有意思的数据。

本以为书中内容已经开始讲比较细部的地方时,第五部分又回到通货膨胀这个宏观的议题。通膨的成因,对各资产报酬的影响,还有英国400年,美国200年的物价指数等等,看完之后,自己觉得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其实这本书的各章节都给我这样的感觉,不论是股市、债市和后面章节提到的房地产、贵金属还有创投基金(Venture capital),作者都用一个全球的观点,介绍给读者这个市场的全球参与者有那些,谁比较重要,给你一个广泛的视野,再解释这个资产类别的历史,让你有更深入的了解。写得很好。

但本书有一个缺点,就是它用来计算数据的数学会”赤裸”的呈现出来。虽然我知道The language of finance is mathematics。数学是财金的根本。但我毕竟不是本行的。书中的应用的统计方法,有的部分完全超出我的程度。作者其实也没作太多解释。可能当初写这本书时,作者设定的读者群,就是有些财金背景的人士吧。

为什么要了解历史?历史是有其重要性的。了解历史不是为了预测未来。历史让你知道过去曾经发生过的事,即使你没经历过,即使你那时还没有在投资、即使那时候你爷爷还没出生。知道了过去的事,即使今天你只是个开始投资一年还是一个月的菜鸟,你还是可以见多识广。知道了市场易变的本质,你会知道很多引起众人惊叹的起伏,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或许,历史会让你知道自己根本没有肚量容忍这样的波动,在最初就选择不进入这个市场。在公司股票变成废纸,投资人哀伤叹气之际,历史让你知道很多强极一时的国家,或为大战所毁、或落入铁幕,整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化为乌有的过去。不仅公司会倒闭,连国家都会倒闭。历史可以让你知道你面对的到底是什么。市场如何如水般的载舟覆舟。知道历史后,人们往往会问一个最终的问题。到底为什么我们还要参与市场?这个核心的问题,其实不是一个答案可供证明的科学问题,而比较像一个哲学问题。没有两个人面对哲学问题会有相同的答案。我想,投资哲学指的或许就是这点吧。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Human capital, Asset allocation, and Life insurance一文读后感

投资与人性

没有未来的过去

灰色的事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