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如何挑选指数型基金

假如投资人能接受指数投资概念,那么选基金会变成简单很多的事情。只要掌握一些基本原则就可以了。

1.价廉即是物美

两支跟随同一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一支年开销0.8%,一支年开销0.2%。有什么理由买0.8%这支吗?除非嫌钱赚太多,想要每年割让0.6%的报酬。指数型基金没有什么附加价值可以藉由多付钱买到,愈便宜愈好。

2.复制与取样

两支跟随同一指数的基金,一个建构方法采用复制,一个用取样。应选择使用复制法的指数基金。因为复制法,可以避免基金表现和指数间出现落差,也就是减小Tracking Error的发生。但面对全市场指数,通常不可避免的,指数型基金都会用采样的方法来追踪。

3.难以猜测的指数

同样一个市场,可能MSCI和S&P都有推出指数,也各自有追踪该指数的基金。这时候就要考虑是否指数的成份股变动,可以很容易被猜到。一个成份股变动可预测性很高的指数,会让指数型基金的表现受到伤害。详细原因,请见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谁超前,谁落后?一文。

4.真指数型基金

所谓Enhanced index funds,就是有人为判断的基金。就是主动型基金。表面看起来Enhanced index fund收费便宜,其实贵得要死。譬如有某个以S&P500为骨架的Enhanced index fund,年开销0.8%。看起来比很多主动型基金便宜。但假如你知道追踪S&P 500的纯指数型基金,只要0.2%的年开销,而这个所谓Enhanced index fund的持股只有20%与S&P500不同。那么你为了这20%的不同,多付出0.6%的钱。事实上,你付出的年开销是3%。要当指数投资人,就当纯正的指数化投资人,避开Enhanced index funds。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如何挑选主动型基金

主动与被动的加减乘除

不买指数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指数型基金的基本架构论战(Index Funds and Enhanced Index Funds)

超能力与选股技巧

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谁超前,谁落后?

基金绩效检视(Benchmarking Your Fu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