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基金平均报酬的算法(Asset-weighted Return of Funds)

先来个例子,有五支同类型的基金,假设某年的报酬分别是8%、9%、10%、11%、12%。所以这五支基金的平均报酬是(8%+9%+10%+11%+12%)除以5,等于10%。这样对吗?

再来看一个例子。某个市场的证券总值一万块钱,分别被五个人持有。这五个人,其中一人持有6000块的证券,其它四人都各持有1000块。一年过后,持有6000块的人拿到8%的报酬率,其它四人都拿到12%的报酬率。那么,整个市场的报酬率是(8%+12%+12%+12%+12%)除以5,等于11.2%。这样对吗?

你一定发现问题了。在第二个例子中,持有6000块的人,只拿到8%的报酬,也就是市场上十分之六的钱,只赚到8%,其它十分之四的钱,也就是那4000块,才赚到12%。所以平均报酬应该是0.6*8% + 0.4*12% 等于9.6%。这才是市场平均报酬。

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报酬怎么算?

假如你要看的是投资人投入这类型基金的钱,平均获利是多少,那么一定要以基金资产总质来进行加权。文章第一段这种直接加起来平均的方法,有点像把每一个经理人都当成一位选手,报酬率就是他的得分,来看看这一群人平均拿了多少分。可是,有人是替10亿元的资产赚了10%,有人是替100万的资产赚了10%。一样10%,前一个10%是后一个的1000倍重。

所以每次看到基金平均报酬这几个字时,应该想一下,它到底是用什么方法算出来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观点与事实

年化报酬率与平均年报酬率(Annualized Return and Average Return)

没告诉你的基金报酬率(The Untold Rate of Return)

历年的幻影(The Illusion of Calendar Yea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