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Love Marriage & Money读后感

在看了一些充满理论和数字的投资书籍后,这本感性一点的书,实有健胃整肠之效。

这本书的标题很明白的指出内容,婚姻关系与钱财。作者Alan和Gail是对夫妻,他们是个人理财专栏作者和作家,在America Online有个Family Finance专栏。

在前言作者就指出,从约会的第一天开始,钱就直接影响男女对对方的观感。

这本书的前三分之一,都在谈钱在男女关系中的角色。简直是巨细靡遗,我从来不知道有那么多题材可以写。从约会时,谁该出钱结帐开始谈。社会期望或是生物本能,让一个女生,看男方开多好的车子和带她去多好的餐厅,来评断约会的好坏。有的男生也用花钱来表达爱意。作者明白

谁是Saver,谁是Spender,马上可以看出。重点在于,如何让共同生活,符合两者的期待。这不是件容易的事。钱,是婚姻中最常引起争吵的原因。重点还是在沟通。作者常提到一个概念,不要等到问题大了才想要沟通。当对方的行为让你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就是该沟通的时候。不要在心中培养仇恨的种子,特别是对着你爱的人。终有一天,种子发芽长大后,你会发现爱已经消失了。

Spender加Saver的组合需要沟通。但不是Spender加Spender或是Saver加Saver就万事OK了。Spender加Spender,结果可能变卡债家庭,经济完全无法自立。Saver加Saver,变守财奴家庭,两个人都享受不到生活上的快乐。这个分类法很有意思。

作者常指出社会成规和偏见对两人关系的伤害。像是女人比较不懂理财这种偏见,完全是站不住脚的。跟家里有关的投资,用钱计划,一定要两个人一起讨论。这样才会有共同经营、一起参与的感觉。一起买下了一栋房子,一起存够退休金,这种两人一起达成人生目标的感觉,是婚姻生活中很重要的炼结。假如太太就想,投资就给先生管,她放弃了共同参与的感觉。假如先生就说,投资就给我管吧,我比较懂,那在投资失利时,他只能一肩承担所有的压力,甚至开始憎恨没付出心力的一方。这都是完全没必要,必需要避免的状况。

这方面,作者还有谈及双薪、单薪家庭,钱要如何分配运用的问题。这个单薪是太太赚的,要如何克服男人该养家的社会成规。太太赚的比先生多,或是先生赚的比太太多,会对两人心理造成什么影响?都让我有耳目一新之感。重点在于,先认知到自己的感觉有多少部分是社会成规引起的,看对方是否也有这种想法,然后互助、沟通。两人觉得都OK了,那别人怎么看都是其次。西方社会已经是比较个人主义了,还受到社会成规那么大的影响,这些固定想法的冲击,在东方社会是更形明显。

书中个章节都是采用一章处理一个主题的方法。含括的题材有婚前协议、夫妻个别账户和家用共同账户管理、冠夫或妻姓、保险、理债、育儿计划、退休规划、遗产规划、离婚或丧偶、购屋等。这些都是婚姻生活中,和钱有关的实用事件。每章都不会太长,可以迅速掌握这个主题。

说是不长,但作者的说明常是出忽意料的详细。在购屋一章,就提到租与买的比较,如何跟房屋中介打交道,房贷怎么选这三大重点。育儿计划就讲到养小孩的支出、税负优惠、高等教育学费筹措、甚至是怎么挑托儿所。我有点好奇作者的背景,怎么会知道这些很杂的事情。说不定是他们的经验分享,不过他们的建议看起来都颇具通则性,有可能是阅读参考数据而得。

这本书的弱点,在于投资规划方面。对于基金的建议,常提到Growth Fund(成长型基金)和Growth and income fund。我不知道作者为什么对这两类基金有偏好,作者也没说理由。成长基金比价值基金值得投资吗?Anyway,反正这不是这本书的重点。详细的投资规划,另有很多专门的书。

这本书读起来,整体感觉不错,吸收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概念。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财富的价值(The Value of Wealth)

富贵险中求的结果(Investing and Speculati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