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样

最近晨星在Fund Spy专栏刊出一篇文章。分析师Christine Benz刊出晨星收到读者来函中,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我觉得相当有参考性。

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为什么你们(指晨星)有时候会推荐一个最近表现不佳的基金,有时候还批评最近表现很好的基金?第二常问的问题,这支基金有五颗星,为什么你们不推荐。

晨星分析师给的答案都一样。过去表现不代表未来绩效。在这篇文章中,晨星分析师维持一贯的论点。他们很清楚,星星是”过去”表现的评量。当他们要估算未来这支基金能否有优异表现时,他们看基金的”基本面”。像是管理品质、是否有为投资人着想、投资策略、和收费,而不是看星星的多寡。晨星内部的人,都很清楚这样的分别。

但是,星星常被拿来用在他们原意以外的地方,像是用来决定未来表现良好的可能。很多理财杂志,也在做这种事。假如挑基金看星星就好了,那么这种理财杂志还是在便利商店翻翻就好了。

第三个常问的问题,就是你们(指晨星)为什么要那么执着于基金的收费(Fund expenses,像经理费、保管费等等。)?假如经理人能给我好成绩,我何必在意呢?

让我引用文章中的一段话,Through all of our research on mutual funds, we've found that a fund's expense ratio is more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future returns than any other data point.

这句话就是说,在晨星所有的基金研究中发现,基金的收费与基金的表现的相关性,比任何其它参数都要高。不仅是晨星的研究有这个发现,财金学术界也是一样的结论。太多投资人忽略了这个重点。以为小小一二趴,无伤大雅。当你脑中有这个想法时,基金公司总裁一定会很想拥抱你,或送你一块匾额,上书”最良善的投资人。”因为,这种投资人就是基金公司的财神爷。

上面这三个问题,我觉得台湾投资朋友比较会想到的是第三个问题。台湾基金投资人很少接触美国晨星分析师的推荐和不推荐基金列表。(因为这些基金几乎都不是台湾买得到的基金。)所以,很少人知道晨星有时候会推荐一颗星基金,或是反对买五颗星基金,也就没什么人会发现这种矛盾。台湾的基金投资人,一开始接触基金,看到的就是杂志上、网络上、甚至书上,教你如何看星星挑基金的策略。问题是,晨星的分析师,这些把星星分配给基金的人,他们根本就不这么想。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我看晨星

晨星的一贯观念(Morningstar’s Investment Concepts)

不要只看星星

如何挑选主动型基金

无所不在的生存者误差 (Survivorship bia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