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你买的是机会基金还是避险基金?

前一阵子越南股市的优异表现,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许多人探询,有无投资的方法。由VinaCapital公司发行的越南机会基金(Vietnam Opportunity Fund , VOF)成为很多人考虑投资的标的。

绿角对越南市场没什么特别的观感。好奇,所以到VinaCapital网站看了一下。VinaCapital是一个包括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越南本地金融集团。VOF是该公司发行的封闭型基金,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买卖。虽然名为越南机会基金,但是该基金的投资区域为中南半岛,只是规定至少有70%投资在越南。计价币别为美金。网站上列出的基金总资产是5亿6千万美金。

这些都没什么特别的。特别的地方,在于这支基金的收费。年管理费2%,有点高,不过看在中南半岛股市的交易成本,勉强可以接受。最特别的地方,在于高过年报酬率8%的部分,有20%会归作基金的经理费,做为奖励经理人的酬金。这种收费结构,和避险基金很像。超出某一水准的话,多出的部分要分20%给经理人。譬如某年,基金报酬率是18%,比8%多了10%,这10%就要付其中的2%给经理人,投资人拿剩下的8%。这样的收费,基金公司会将其合理化,说要这样,经理人才有动机力求更好的表现。我是觉得,要合理化这种作法的唯一方法,是当基金下跌超过某一标准时,超额下跌的20%,由经理人拿钱出来补足。这种多赚要分基金公司,赔了完全归投资人的基金,其实就是把投资人当肥羊。在市场中,获取较高报酬的唯一可靠方法,是冒较大的风险。当经理人面对的薪资结构,是多赚可以分一杯羹,赔了他没事,他会很乐意去冒更大的风险,拿投资人的钱去”赌赌看”。投资人,想想看,你冒了全部上升和下跌的风险,不过上升的部分你只能享有80%,下跌要全部自负,这样合理吗?

先不论投资中南半岛的风险,这样的收费结构本身就有可议之处。而且,不要以为只有这支封闭型基金,或是避险基金才有这种收费方式。有些国内很方便就能买到的境外基金,虽然不是收20%那么夸张的”奖励金”,也一样在玩赚了分自己一份,赔了完全算投资人的游戏规则。你,注意到了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避险基金? 最好还是避开吧

漫谈封闭式基金(Closed-end Funds)

大头症候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