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少有人用的正确算法(The Right Way to Calculate Rate of Return)

很多人算定期定额买基金的损益是这样算的。譬如,某投资人在每月一号投入100美金,投入了六个月,到七月一号时,值700块美金。本金600,赚100,所以是赚100/600=16.67%。

我们可以用一个比喻来看这个问题。投资人投入金钱,钱就像是投资人手下的工人,他们的目的是赚钱。这就像一个工地总监,派工人下去盖房子。工头为了盖房子,他可以先派100人下去做,每过一个月再加100人,连续六个月,最后到达600人。他也可以第一个月就直接派600人下去工作。

假如这两种人力派遣方式,最后达到相同的成果,那么你很清楚知道,每个月派100人那组工人的生产力较高,因为他们只有头100人整段时期都在工作。一次派600人,600人从头到尾做倒底,结果才一样,所以生产力较低。

我们回到之前那个算法。直接把成果,赚100块,除以600。难道这600块中的每一块,对100块的盈余都有一样大的贡献吗?这种算法,是在算一开始就投入600块的投资报酬,不是每月投入100的投资报酬。它是个适用单笔投资,不适用定期投资的算法。它用在不对的地方,所以它是个完全错误的算法。这个算法就像有个工头,明明是每个月多派些人下去,但是算工作效率时,是用一开始就投入那么多人在算。

正确的算法要用内部报酬率概念

你说,奇怪了,银行也是这样算啊!对,它们就是算错误的数字给投资人看。为什么?因为它不想教育投资人。教懂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的时间,恐怕都可以卖出好几支只基金了。而且投资人不想听这些,投资人想听有那些标地会赚钱。

内部报酬率计算其实相当简易。有了EXCEL,使用其中的IRR公式,可以迅速算出。这还只是定期定额罢了,很多人(应是大多数人)就不愿意采用正确的计算方式。那定期不定额,还有不定期不定额呢?还有自己买卖股票,过一段时间就有金钱进出的投资人呢?大多数投资人,连自己的投资报酬率有多少都不会算,或是不愿意算。

内部报酬率是一个值得掌握的概念。懂了它,不仅可以算资金来来去去,自己到底赚了多少。你也会懂得债券的到期殖利率,其实就是它的内部报酬率。你也可以知道晨星的Investor return在算什么东西。内部报酬率是一个很基本且有用的金融概念。

投资报酬率的计算是对投资最基本的掌握。就像工地主任要完成建筑计划,他一定知晓手下工人的效率。不算出正确的投资报酬率,投资就没有办法跟benchmark比较。自行买卖台股,绩效到底是赢还是输加权股价指数?不会算报酬率的投资人说:”我不知道,可能赢吧。”就像工地主任被问道,到底工程超前还是落后,他说”我不知道,可能超前吧。”他会不会被革职呢?而且,不愿意花心思去算报酬率的投资人,常会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人有个倾向,记得快乐的事,忘掉痛苦的事。投资人往往记得自己赚最多的一笔是赚了几趴,往往忘掉,亏最惨的那次是赔了多少。结果就是,自己想象的投资结果,比实际好很多。

每每看到有人秀出自己的获利数字,我第一个想的,往往不是这个数字的高低,而是这个人会不会算投资报酬率。一个不会算报酬率,却很会投资的人,就像一个连马步都蹲不好,但精通传统武术的人。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意想不到的报酬率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债券的殖利率 (Bond Yield)

基金报酬率的新概念—投资者报酬率(Investor Retur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