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损失的时间成本

在台湾投资境外基金时,赎回常要七个工作天的时间,加上中间横跨的周休假日,算起来要九天才拿得到钱。其实相当慢。这几天会损失多少钱呢?今天就来算算看。

假如赎回10,000美金,九天后才拿到钱,美金短期利率算4.75%,以准确单利法计算,这九天损失的利息等于10,000 * 4.75%* 9 /365,等于11.7美金。以汇率33来算,等于在这几天中,损失386元的利息收入。

假如赎回是10,000欧元,一样九天后才拿到,欧元短期利率算2.4%,以准确单利法计算,这九天损失的利息等于10,000 * 2.4%* 9 /365,等于5.92欧元。以汇率44.5来算,等于在这几天中,损失263元的利息收入。

其实就是这样,没有基金公司要补偿投资人的利息损失的话,投资人只能把这当作是投资的成本。投资在某些国家的基金,赎回速度更慢,基金公司的理由说是该国股市进出的速度较慢,可是这能当理由吗? 基金都有约当现金部位来应付部分投资人赎回的需求,约当现金部位不会在股市里,假如不是投资人大规模赎回,一般不会需要股票来应付赎回需求。这个理由,其实太过牵强。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没有账单的支出

不可忽视的手续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