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晨星的一贯观念(Morningstar’s Investment Concepts)

最近在晨星看到两篇文章,虽然标题不同,但观念一致,只是用相同的看法评估不同的东西。

第一篇是在Fund Spy专栏中,一篇标题为Avoid These Trendy Funds的文章。中文的意思,就是避开这些流行的基金。那些流行的基金是晨星认为应该避开的呢?名列第一的,就是Currency Funds,让你可以对货币升贬值进行”投资”的基金。弱势美元是一个热门题材。

我一直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觉得买放空美元的基金是一个”可行”的方案。你知道美元弱势,难道市场上其它人不知道吗?你知道一个大家都知道的讯息,那为什么还会从中获利?难道你知道一些日后会让美原更弱势的讯息,而现在尚未公诸市场,或是市场整体对美元现价都高估了?去猜货币走向,实在很难称得上投资。

晨星举了个例子,2003、04两年,美元下挫,有投资人开始放空美金。结果2005年,美金硬生生的对欧元和日元都升值15%。货币走势就向股市一样。对市场了解很浅薄的人,才会认为市场走势会是一条平滑的曲线,空头就平滑向下,多头就平滑向上。事实是,置身其中,看着起落的价位,你很难知道市场在哭还是笑。

下一个晨星认为不该买的基金是多空基金(Long-Short Funds)。举个例子,譬如某基金拿资产的70%买进股票,再放空相当于基金资产30%价值的股票,这就是一个多空基金的基本构型。

基金公司会怎样宣传呢?会像这样:多空交替的灵活投资方式,让经理人不仅可以买进他最看好的股票,也可以放空看坏的个股,替你的财富创造更多的增值空间。

听起来相当诱人、完全可行。假如经理人看的准的话。

经理人操纵单纯买多的股票型基金,都很难买得准了,还会买到下跌的股票。将选项变成买多放空,经理人就会比较行吗?

晨星举了个数字,过去五年,美国多空型基金的年化报酬是6%,美国股市S&P500的报酬是12%。这些基金有替投资人带来较高的报酬吗?

接下来两个晨星认为不该买的基金是单一原物料基金和集中投资的外国的基金。前者指的是像集中投资在农产品或基本金属这类的原物料基金。后者指的是BRIC这类集中投资几个国家的基金。

这篇文章里,晨星分析师的投资概念就是分散投资和不要追逐热门。很多基金,只是基金公司用来吸金的幌子,不是良好的投资工具。

在另一篇文章,Our Take on Five of the Most Popular New ETFs,以上一篇文章的概念来看,晨星分析师推荐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和Vanguard All-World Ex-US ETF,不推荐PowerShares DB Agriculture(单一原物料基金)、CurrencyShares Japan Yen Trust(货币基金)、和Ultrashort Financial ProShares(放空金融类股的基金)完全是意料中的事。

晨星的分析师虽然为数众多,但是他们写文章有一贯的原则和观念。分散投资不要追逐热门,是两个反复出现的主题。晨星为人所欣赏的一点,就在于它的观点大多是站在投资人这边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如何挑选主动型基金

我看晨星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样

不要只看星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