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指数型基金的架构方式

指数型基金有三种建构方式,分别是完全复制(Full replication),采样(Sampling),和二次规划法(Quadratic programming)。

完全复制是最直接的方式。基金用所有的资产,购入全部的成份股(债),个股所占的比例就等同于该股在指数中的权重。这样可以确保这支指数基金可以紧追指数的表现,追踪失误值(tracking error)可以压低。

第二个方法是采样。这时候基金会买入一部分的指数成份股(债)。而这一部份的股票,要具有”代表性”。比如说这几支股票的组合,它的产业分布、股利收益率、本益比等性质,要和基金要追踪的指数一致。

采样的好处在于基金不用像完全复制一样,买入那么多的股票,在管理上较为单纯,不用顾到几百几千支股票的比例问题,也不会那么常有公司股利分配后再投资的问题。

但是,它的缺点就是追踪失误值会比完全复制要大。用愈小的采样来追踪指数,会产生愈大的追踪失误。以S&P500指数为例,假如选200支股票来作为代表,平均会有1%的追踪失误,假如以100支股票来作代表,会有2%左右的追踪失误。随着采样的股票愈来愈少,追踪失误值会迅速上升。

二次规划法是将过去股价的变化和个股间的关联输入计算机,让计算机计算出怎样的投资组合将和指数之间有最小的追踪失误。这方法有一潜在问题,就是当未来股价的表现并未遵循过去的足迹时,这样的投资组合会和指数的表现出现很大的差异。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指数(Price-weighted、Value-weighted and Unweighted Indices)

指数型基金的架构方式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Dunn’s Law

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谁超前,谁落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