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向前算还是向后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基金投资人大多知道,海外基金下单后,不论是买进还是卖出,将以下一个出现的净值做为成交的价格。所以定期定额的投资人,多会希望自己买进那天跌一下,让自己在相对低点进入。卖出基金时,则希望当天多涨一些,让自己多些获利或少些损失。

这件事,原本不是这样的。

美国在1968年通过Rule 22c-1,规定开放型的投资公司(Open-end investment company),在收到买进、卖出的指令时,以下一次计算得到的资产净值(Net asset value)来执行这个指令。这叫Forward pricing。在这之前,买进卖出的指令,是可以用前一次计算得到的资产净值来进行交易的(Backward pricing)。

以前一次的净值做为交易价的状况是这样的。譬如,你今天下单买基金。基金公司会用昨天收盘计算的价格卖给你。这会有什么问题呢?譬如投资人看到今天快收盘了,看起来几乎确定是上涨了,他就在收盘前下单买进。基金公司就会用昨天的价格卖给他。等于是坐稳一小段的获利。相反的,投资人看到今天大跌,决定出场。他可以用昨天,也就是大跌前的价格卖出。

这等于是让投资人,在上涨的市场中,可以用低成本进入。在下跌的市场中,可以保有获利或减少损失。这不是白吃的午餐,餐费由留在基金内的投资人出。

为了杜绝这种交易模式,于是有22c-1这个规定的出现。这个近40年前的规定,加上日后各国也都多采行此种交易计价方式,就是投资人今天几乎已经当作天经地义,以下一个交易价格执行基金买卖的由来。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你在玩谁的游戏

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谁超前,谁落后?

最难懂的ABC(The A, B and C Shares of Funds)

2003美国基金丑闻(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