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不满足的投资人(Investors, Unsatisfied)

在基金业发达的美国,基金公司对于基金的推销,就像很多公司推出的产品一样,有明显的市场区隔和目标客群。最显著的例子,就是有佣(Load)与免佣(No-load)基金的分别。

投资人在购买有佣基金时,不管是前收或后收,必需付出一份佣金给承销人,不管这个承销者是银行、券商或是理财规划师。后收型佣金,常呈随时间递减的型态。常有人以为,后收佣金的基金持有某年之后,等于不用付出佣金给承销人员。事实是,这些递减的佣金,目的是防止投资人买入后过早赎回。而只要投资人继续持有这类型的基金,他就必需付出这类基金索价较高的12b-1等销售费用。这些费用,也是有承销人员的一份的。后收佣金的基金,等于将佣金这种一次性费用,转化成年度开销这种持续性费用。而持续性费用,向来比较不会被投资人注意到。所以不论如何,不管前收还是后收,投资人只要买进有佣基金,就要付出佣金给中间人。

问题是,你为什么要付费给中间人?因为他们帮投资人办手续,向基金公司买基金。这是一个理由。最重要的理由,应该是这些人提供了理财的建议和咨询。很多人是经由这些金融业者,才知道基金这种东西,也是透过承销人员,才知道该怎样选基金。假如一个投资人从承销人员那得到了那么多的建议和协助,那么他理应为此付出佣金,承销人员也理所当然应为他的工作拿到报酬。这其实才是买基金付出佣金的最大理由。

但是,就像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读者,很多投资人是会自己做功课,上网找数据,自己订目标、挑基金的。这些人不是那么需要别人的建议,他想买某支基金,是因为他自己要买。对于这种投资人,美国基金业推出免佣基金满足他们。刚开始时,免佣基金都是要跟基金公司直接购买的。后来,这类型的基金慢慢的在基金超市(Fund supermarkets)也买得到。它的目标客层就是喜欢DIY的投资人。

所以,区隔明显。有佣基金,给承销业者贩售,目标是需要被服务、被提供建议的投资人。免佣基金,由基金公司直接卖给投资人,目标是自立自强的投资人。在这样的环境,不论你是那种投资人,你都能适得其所。

但在台湾,投资人尚未被满足。因为,台湾几乎没有免佣基金的存在。台湾的投资人也太习惯在买基金时付出手续费(正确的说应该是佣金)。但是,随着愈来愈多投资人知道原来外国早有免佣基金的存在,知道买基金可以不用付出一毛手续费,知道现在去海外开户买免佣基金,即使扣除汇款成本,还比国内买基金便宜。随着这样的投资人愈来愈多,国内免佣基金出现的日子将是可以期待的。

买家具,你都可以买整套的,或是买组件回家拼凑。对于想要DIY的投资人,在台湾却是没得选择。投资朋友们,不要以为买基金付手续费是本应如此的事,买基金也是可以不用手续费的。只是,台湾的金融业者尚未提供这种服务罢了。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我的选择,我的背叛

为什么要开海外券商交易户

基金超市的兴起(Fund Supermarket)

不可忽视的手续费

没有账单的支出

每月3000元的感叹

损失的时间成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