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投资中国基金应有的体认(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近年中国基金火热。投资陆股10%的上限,一旦触及,基金像是拿到获利保证的金牌一样,在下架前,投资人蜂拥买进。买不到的,想办法到香港开户买。而很多人开海外券商户头的目的,是买中国基金。这股热潮不只在台湾,在美国基金界,中国基金是发行最多的新兴市场单一国家基金。

没办法,表现太亮眼了,自然会吸引许多投资人和金融机构的眼光。但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一点基本的心理建设还是必要的。


不要期望太多

会让你赚的很高兴的市场,也可能会跌得很重。不要只看最近的资料,把眼光拉长一点来看。根据晨星资料,中国基金的过去三年表现,赢过亚太日本除外的基金。但过去五年,两者平手。过去十年表现,则是亚太日本除外占上风。而中国基金和新兴市场基金比较起来,过去三年、五年、十年的表现,都是新兴市场基金赢。中国不是必胜保证。

新兴市场会Emerge但也可能Submerge。

向上,不是新兴市场唯一的走向。1870年,巴西的GDP与日本相同。现在日本是已开发工业国家,巴西还是BRIC的B,还在新兴中。1913年,阿根廷的GDP赢过德国,但在2005年,还不到德国的二分之一。单一国家,可能兴盛也可能衰败。把资金重压在单一国家,投资的命运将与该国息息相关。

中国的出口导向经济与欧美市场的关联

中国的出口贸易与其经济荣景有很大的关联。这些产品很大部分是销往欧美这些消费国。一旦欧美经济开始衰退,消费减小,或是采行保护主义,中国的出口将受到打击。不是投资中国,就和欧美国家脱钩了。

中国官方的影响

大至整体经济,小到单一公司,中国政府都有置喙的余地。投资中国,政治风险不小。你不会知道中国政府什么时候会进行下一个宏观调控,或是换个名字的新作法。

中国与台湾的关联

这是另一个政治风险。台湾和中国间有很大的问题。假如有一天,真的弄到情势紧绷,剑拔弩张,那时候很可能是中国和台湾股市一齐重挫。假如投资人的资产就在台湾股市和中国股市,将承受重大损失。

险上加险的基金结构

投资单一新兴市场风险已经不小,有的中国基金,更采用高风险策略。譬如iShares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持股仅25支,非常偏重电信与金融产业,前十大持股占了60%的资产。这种基金结构,会让投资人在市场动荡时,经历更大的波动。

PS此文为台湾投资人观点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卖基金的时候,买基金的时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