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Human capital, Asset allocation, and Life insurance一文读后感

这真是篇好文章。读完后有耳目一新之感。作者之一是Roger Ibbotson。之前我看过他写的Global Investing一书(有兴趣的读者,可见Global Investing读后感一文),没想到又看到他写的文章,而且可读性一样高。

先解释标题。Human capital指的是人力资本。它的定义是,所有个人未来工作所得的现在价值。譬如说,某人是个30岁的老师,他每月有四万的收入,预计工作到60岁。那么,每月4万,为期30年的现金流,将它折现后的价值,就是这位老师的人力资本。这篇文章的核心概念在于,我们常把投资时的资产配置和保险时该买多少寿险这两件事分开来看,但事实上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和寿险额度(Life insurance)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面向。把这两个面向串连起来的,就是人力资本的概念。

一个投资人拥有两种资产,一是金融资产(Financial assets),另一个是人力资本。金融资产像股票、债券、基金等,投资人可以自由交易。人力资本难以交易流通。但事实上,人力资本常是一个投资人的财产中的主要部分。

年轻人常觉得自己没钱。看看自己,手上连100万都没有。看到路上开Lexus,户头存款八位数的中年人。心想,这才是有钱。但这是对财富的偏颇看法。这种看法只看到了资产中的金融资产的表现。年轻人的资产中,有很大一块是人力资本。假如一个25岁的年轻人,有个月入4万的稳定工作,他可以算算看,这样的收入,形成35年的现金流,会是多少的现值。

年轻人因为才刚开始储蓄,金融资产不多,他的资产价值的绝大部分是人力资本,而且愈年轻愈是如此。相较之下,一位65岁的投资人,他手头上的金融资产才是他财富的主力,因为他可能不想工作。就算想工作,也不能再做太久,人力资本相当薄弱。所以俗语说,年轻就是本钱,真有几分道理。

引用文中的一个图表。一个人的金融资产、人力资本和年龄的关系,会像是这样。




红色的线代表的是人力资本,随年龄增加而渐减。黑线代表的是金融资产,随年龄增加。

OK,回到主题。人力资本跟投资的资产配置和寿险要保多少有什么关系呢?

就像所有的投资一样,人力资本是有不确定性,也就是有风险的。年轻人虽然有很多人力资本,但这些人力资本必需要这个人活着而且能工作,才能转化成实际可花用的金融资产。最糟糕的状况就是太早过世,造成人力资本的重大损失。所以,面对人力资本的可能损失,我们必需有个和它相关性即低,最好是负相关的投资。也就是,万一这个人死了,或失去工作能力了,这个投资会”大赚一笔”。这种”投资”是存在的,各位也应该想到了,那就是寿险。当然,寿险不是用来”大赚一笔”的。它是人力资本的避险工具。当一个人完全失去人力资本时,他或他的继承人可以从保险获得补偿。两者相关性呈完美的负一。

以一般通则来说,寿险的额度多少,就是要看被保险人的人力资本有多少。一个人力资本占总资产比例愈大的人,他就需要较高的寿险额度。所以,一般最需要寿险的,就是年轻,刚成家立业,是家中经济支柱的人。而当一个人老了,人力资本所剩无几,寿险就比较没有人力资本避险的目的了。

那么人力资本和资产配置的关系呢? 人力资本的多寡,有赖于个人的收入。这篇文章用了个很棒的比喻。一样在工作,有人的收入比较像股票,起起跌跌,变动很大,像完全仰赖销售成绩的业务员或是临时工人。有人的收入比较像债券,不管景气如何,他的收入就是那样,譬如公务员,老师等。重点是,这个人的收入,和他投资的风险性资产(Risky assets,譬如股票)的相关性如何。假如这个人他的收入和股市涨跌,和景气好坏有很密切的关系,那么他应该提升金融资产中投资在低风险资产,譬如债券,的比重。否则,当遇到市场大跌时,他不仅在金融投资方面会遭受重大损失,还会对个人收入有负面影响。假如个人的收入和股市没有什么关系,譬如他是一个国中老师,那么他应该拉高金融投资中风险资产的比重。

作者很漂亮的以人力资本的概念,涵括了理财的两个面向,投资和保险。审视自己的人力资本,它有多少价值,它的稳定性如何,将可以回答资产配置和保险额度的问题。

这篇21页的文章,写法相当特别。前半部完全都是文字论述,很适合给不想了解数学运算,只想知道结论的读者。后半部解释这些结论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些结论不是信口开河,作者说怎样就怎样的,它们全是在一些假设的数学模型中算出来的。在这里,可以下载此篇文章。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该保定期还是终身寿险?(Term or Whole Life Insurance?)

Global Investing读后感

定期寿险(Term Life Insuranc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