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投资名人—John Bogle

Vanguard基金公司创办人。于1976年引进基金界第一个可供散户投资的标普500指数型基金(S&P 500 index fund),有” 指数基金之父”之称。他的核心投资观念在于,投资人不应试图打败市场,而应该参与市场。他的指数型基金以低经理费著称,而其长期绩效,也打败了许多主动管理的基金。

绿角第一次知道John Bogle这个人,是刚接触投资世界的时候。那时候我买了一本”博格谈共同基金”,书里对各类型的基金有深入浅出的介绍,当然还有伯格出名的指数投资概念。指数基金背后的被动投资概念与主动买卖,试图胜过大盘的基金经营概念是很不同的,但我觉得做为一个投资者,两者都能有所了解是最好的。我觉得指数投资很有道理,可惜的是,Vanguard基金并未在台湾销售。

博格这个人蛮有意思的。在美国晨星网站上,有附设讨论区,让投资人发文讨论,就像台湾的Funddj讨论区一样。伯格他会看晨星的讨论区,还会留言讨论。你可以想象假如Funddj上有一个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发言参加讨论的情形吗?

晨星有一篇专访,在伯格71岁时作的访问,伯格公开他个人基金投资的状况。他当时虽然已经71岁了,不过他还是采行他在”博格谈共同基金”建议的股债比50/50的配置。他的基金都是自家公司的产品,持有基金数目其实有点过多。Greenhorn觉得博格持有那么多基金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让公司的经理人有所警惕,想想看,假如你是基金经理人,今年你让公司的董事长投在你基金的钱亏了15%,你会有什么感觉。(这时指数基金经理人就会偷笑了。)二是对表示对自家产品的信心。其实有很多基金经理人连自己经营的基金都不买,你假如对自己操作的基金都没信心,有什么资格打广告请投资人来买呢? 美国晨星会调查基金经理人有没有买自己经营的基金。可惜,台湾没有这样的报告。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博格先生的创举

博格先生与ETF的恩怨情仇(Mr. Bogle and ETF)

投资名人—John Templeton

投资名人---Eugene Fama

附加讯息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