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美国贸易逆差与美元贬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美元是重要的海外投资计价货币。近几年来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让许多国际投资者相当忧心。因为一般认为,贸易赤字会对币值形成压力,使其贬值。而美元贬值,对减轻美国贸易赤字则有助益。贸易顺逆差与币值间到底呈现怎样的关系呢?过去的经验,是否曾证明贸易逆差则货币贬值,货币贬值则减小贸易逆差的关系吗?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分析了30年的美国贸易逆差与币值的关系,在此与各位朋友分享。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The Exchange Rate and the Trade Deficit”,作者是Michael Hoffman博士,发表于2005年。

作者分析从1975到 2005年,美国经常帐赤字与美元汇率的关系。经常帐赤字的大小,以占GDP的百分比来表示,美元汇率则以美金和一篮子主要货币的汇率来表示,结果如下图。红线表经常帐,蓝线表汇率。

作者把这段时间分成三个时期。

从1982到1988,经常帐从顺差变成逆差,在这段期间,美元汇率从107降到85,贬值。

从1988到1991,经常帐从逆差变顺差,在这段期间,美元还是贬值,从85降到80。

从1991至2005,美国经常帐变成明显而持续的赤字,同期,美元升值,从80升到87。

OK,我们可以检视一般说法。

说法一,经常帐赤字会造成美元贬值。在这三个时期中,只有在第一个时期是对的。

说法二,美元贬值可以缓解经常帐赤字,反之,美元升值会加重赤字。在这三个时期中,在第二和第三期这个说法可以说得通。

可以看到,这种说法,不是都说得通的。经常帐和美元间的关系,恐怕不是那么直接。

作者更详细分析每一年的经常帐与美元汇率的关系。

在经常帐呈现赤字的年度,美元升值12次,贬值12次。在经常帐呈正数的年度,美元贬值4次,升值3次。

作者以平均的概念检视美元汇率与经常帐的关系。

在美元汇率落在30年平均之下的年度,经常帐结余有5次缩小,8次扩大。(ps经常帐结余缩小,表示正数变小、正数变负数、或是负数加重)在美元汇率落在30年平均之上的年度,经常帐结余有13次缩小,2次扩大。看起来传统说法是对的,但统计分析之后,发现币值变化只能解释不到4%的经常帐变化。

经常帐和汇率的关系不是那么直接。汇率只是影响经常帐的众多原因之一。经常帐也只是影响汇率的众多因素之一。把目光盯在其中一两个因子,岂是观看全局的看法。

自己看完这篇文章后,有点感想。有些说法,常常听别人说,每次都是这样说,听到后来,变成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藏在脑中,也没去思考过它的正确性。但当深入发掘之后,才发现,有很多更精细,很不一样的看法。在金融世界,相信直觉,相信大家都这样说的说法,实在是蛮糟的。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影响汇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外汇避险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弱势美元,谁受损,谁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双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没有评论: